首頁
現在位置:  首頁 > 醫療團隊 > 專業介紹 > 語言治療師專業介紹

 

幼兒及兒童語言治療專業理念

 

  透過專業的分析了解孩子現階段的優勢及劣勢能力,以及溝通及語言能力。運用

適當的介入策略促進孩子整體的溝通語言能力發展,並且提供家長實用的親職技巧,

以協助家長於居家進行語言練習。

 

 

專業評估

 

評估方式 


  利用自然觀察、遊戲、晤談、問卷及標準化的測驗等方式,評估幼兒的溝通、語

言、替代性溝通、發音、說話流暢度、口腔功能及吞嚥等能力。

 

 評估項目 

1. 溝通行為:瞭解溝通的意願如何?想表達何種需求?如何以肢體及聲音來表達?

2. 聽覺理解:確定是否能聽懂大人說的話?以及對於抽象的詞彙及複雜句能否理解?

3. 口語表達:評估幼兒說話時的用詞正確性、句子完整性、話題的豐富與統整性等。

4. 構音能力:評估口齒是否清晰、別人是否需要幼兒再講一遍?

5. 說話流暢度:評估說話時是否有不正常的停頓、拉長、重複,或因為焦慮而影響說話意願?

6. 口腔功能及吞嚥能力:評估口腔肌肉的敏感度及活動能力、咀嚼食物的能力如何?

7. 輔助溝通系統:預期口語溝通較困難的個案,評估其適合何種形式及符號之輔助溝通系統。

 

 療育項目 

1.加強口語前期嬰幼兒的溝能及語言能力

2.促進孩子仿說詞句的能力

3.構音訓練

4.口吃問題的處理

5.口腔動作訓練

6.溝通輔具的使用

 

 專業空間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