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如何促進孩子仿說詞句的能力

  當孩子已經開始會說話後,通常在之後的一年中,其字彙數量會有急速的增加,並慢慢形成簡單的片語(如:喝奶奶)或短句(如:弟弟喝奶奶)。在這個階段,要求孩子模仿詞句是促進口語發展的好方法。但有些孩子在這個階段的發展速度遲滯,其可能的原因甚多,且孩子之個別差異很大,難以詳述。本文只針對如何促進
孩子的詞句仿說能力提出說明,供家長參考。


1.掌握孩子的溝通時機:父母可製造機會讓孩子學習說話,但應注意孩子的想法,並非要求孩子只是說父母要求的內容,而是在孩子有溝通的動機時(如:孩子想吃東西),鼓勵孩子說出其想法(如:吃飯飯)。


2.立即而正向的反應:孩子表達後父母一定要馬上依孩子說的內容給予反應,切勿一再要求孩子練習,而變成"說話課",孩子會感到厭煩而對說話產生排斥威。語言的練習是需要日積月累的,不可能馬上就學會,故每次練習最好一兩次就好。


3.經常說話給孩子聽:越常用的字彙越容易學會。故父母與孩子相處時,應依孩子的程度選擇合適的詞句,經常說話給孩子聽(可描述父母自己或孩子的行為、想法、感覺)。孩子需先透過不斷的聽覺輸入,來建立腦中的語言系統,之後才能開始學習以語言符號來溝通。


4.選擇合適的詞彙種類:概念上越具體的詞彙孩子越容易理解,故應從具體、有實用功能的詞彙開始教,一般詞彙的抽象程度、由簡到難的順序如下:◎名詞(人稱、物品)→動詞(如動作:跑、丟…、心理歷程:想、要)→形容詞(大小、長短…)→副詞(形容動作:快、慢)


5.考慮孩子的能力(如:聽覺記憶廣度)問題:孩子常常只模仿尾音(如媽媽說"餅乾",孩子只說"乾")、或省略較難發的音。此時必須先要孩子模仿省略的音(如"餅"),若孩子願意可要求孩子再說一次("餅乾")。之後待其能力足夠時,再增加句子的長度(如:"吃餅乾")。


6.提供難易度適當的示範句型:隨著孩子的語言發展,所要表達及所學得的概念越多,家長可示範較成熟的語句讓孩子學習,以促進語言發展。句子發展的約略順序為:◎單字詞(如:車)→雙字詞(如:汽車)或三字詞(如:腳踏車)→片語(如:騎腳踏車)→短句(我要騎腳踏車)→長句(我現在要騎腳踏車)


7.允許孩子有拒絕的權力:孩子並非隨時隨地都想要說話,父母應注意孩子的身心狀態(是否身體不舒服、心情不好?),調整對孩子的期待。學習應該是有趣而且輕鬆的,一切的安排都需視孩子的反應而調整。


8.語音種類:語音的發音難易度有時會影響模仿能力,父母可參考下列的發展順序來選擇詞彙:
◎韻母:單韻母(如:丫ㄧㄨㄝㄛ)→複韻母(如:ㄞㄟㄠㄡ)→聲隨韻母(如:ㄢㄣㄤㄥ)
◎聲母:雙唇音(ㄅㄆㄇ)→舌尖音(ㄉㄊㄋㄌ)、舌根音(ㄍㄎㄏ)→塞擦音(ㄐㄑㄗㄘ)、擦音(ㄒㄙ)


9.練習:家長常以為說話是很容易的事,而忽略孩子需要不斷的練習,有時因要求過高使該孩子的說話意願降低,練習機會更少。事實上,當孩子要說話時,牽涉到的運作歷程很複雜,涵蓋溝通動機、聽覺訊息處理、認知能力、語言符號轉換、口腔動作協調…等,只要孩子願意努力,一定會有進步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