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如何幫助孩子學說話

  人類有說話的能力是與生俱來的,利用語言做為溝通的工具,在動物界中是獨一無二的。溝通是語言的最大功能。與人接觸就是溝通,把自己的意思傳達出去,接收別人的訊息。所以它是雙向的。而語言有許多不同的型式、說話、文字、手勢、符號等都是,學說話是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一般是在一歲前後,開口說出第一個字。人之所以不是一出生就可以說話,是因此時大腦還沒有成熟,神經的結構還不夠完全。出生以後,大腦及神經網絡快速的成熟及增加,再配合完好的聽覺系統及發聲器官,構成學習說話的基礎。另外,環境的刺激,認知能力、情緒及社會性的發展,也是幾個決定因素。
  雖然學說話的時間是在一歲左右,但是就個別而論,又有許多差異。這些差異會因為身體的成熟速率,教養方式及態度,父母與孩子間溝通程度,及環境是否吵雜等造成。例如,女孩的語言發展比男孩早,家中排行老大的語言比下面的弟妹要好,雙胞胎或三胞胎的語言發展比一般為晚。生長在大家庭中的孩子的語言比小家庭的稍差。
  除去以上的正常差異,孩子到了說話的年齡而還不會說話時,就應注意可能是以下的原因:(1)智能不足,(2)耳聾、腦性麻痺或發展遲緩,(3)社會文化的剝奪,(4)嬰兒期自閉症,(5)選擇性不語症。這些原因中最多的是智能不足,其次是耳聾、腦性麻痺或發展遲緩這項。
  語言的發展過程是複雜的,到目前為止它的發生還不能用單一理論解釋完全。但是幫助孩子學說話並不是一件十分困難的事。首先要暸解語言的正常發展模式,利用增強的原則,選用適當的增強物來給予刺激。在教導的過程要有耐心、恒心,不時的稱讚與擁抱。這些看似簡單,卻是不可忽略的。
  世界上的語言儘管都不相同,但是它的發展次序都一樣,先能發出不同的單音,多音串,然後是單字、片語及句子,文法結構在五歲左右可發展完成。而兩歲到五歲之間是語言快速發展的時期。一歲到兩歲間,理解能力增加快速,應懂一些單字及遵照指示做拍拍手,再見等動作。一歲半前後模仿能力也增強,學大人做家事,玩洋娃娃,拿起梳子學梳頭髮等。這是正常語言發展的大致過程。
  至於增強物可以用孩子最喜歡的玩具或小零嘴,以引起他的注意力,在他模仿出大人的音或動作以後,立刻給他,並且稱讚他。要注意的是小零嘴一次不要給太多,量少才可吸引他做第二次的練習。玩具給他把玩一會兒,可再拿回來繼續練習。增強的目的是要讓孩子覺得說話是件快樂的事情,激起他主動練習的興趣。實質的增強物在訓練的初期不可少,當孩子有進展之後,可慢慢減少次數,轉用口頭的讚賞。
  除了以上的原則,實際教導的方法有下列幾種:
(1)拿不同的發聲玩具給他聽,給他玩。讓他從中區辨並記憶不同及相近的聲音。以加強區辨及記憶的能力。
(2)語言轟炸: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做法是將環境中有關人、事、物的事情一一告訴孩子,同時加重「關鍵字」,例如想告訴他一件東西的名稱,就將這個名詞講得慢些,特別清楚,及聲調稍高,並且重覆多次。大人有時像在實況轉播,有時像在自言自語,讓孩子置身在一個充滿有意義話語的環境中,有利於理解力的增加。
(3)在對孩子說話的時候,要字音清晰,語句簡單,而且速度放慢,做一個好的說話的榜樣,便於他的模仿。
(4)多和孩子玩發音遊戲,一歲以內的嬰兒有一段「咕咕期」及「牙牙學語期」,在他愉快,吃飽之後喜歡不斷發出聲音,這時就可以和他一起玩,模仿他的聲音。
(5)可利用一些手勢或身體動作來幫助瞭解,例如揮手表示再見,雙手合掌擺動手腕表示魚,兩手指輕輕滑過兩頰表示貓,兩手放在頭上,向前彎曲手指代表狗等。
(6)聽吩咐做動作訓練:給他一個簡單的指令,如拍拍手、點點頭等,要他做出所要求的動作。有時候,大人可以先做給他看,讓他模仿,或直接帶著他做。
(7)多做吹、吸、及舌頭運動如舔、伸等。使唇部肌肉運用更協調,舌頭的運轉更靈活。
(8)常帶孩子出去玩,外面的刺激和家中的不同。擴展他的經驗,一一講給他聽。
(9)仿說練習,模仿是學習語言不可缺少的步驟。先從單字疊音開始,如「鞋鞋」、「杯杯」等名詞。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物品為優先,然後是圖片。選擇孩子能懂的。當出現仿說時,便要大量的給刺激。
(10)短句練習:孩子有一段兩字句時期,以兩個名詞組成代表好幾種意思,例如「媽媽、鞋鞋」,這時候,大人所給的也是以兩字句為主。然後進入表達需求簡短句,如「我要吃」等。
(11)在孩子還不能把意思表達完全的時候,應替他把意思說出來,把完整的句子說一遍給他聽。文法也要是正確的。
(12)多製造機會給他表達,可以拿他想要的玩具吸引他的興趣,以口型或小聲提示,要他說出東西的名稱,或是一個句子。
(13)在對孩子說話的時候,大人要面對著他,也要孩子注意我們的嘴型,眼睛看著我們。
(14)唱兒歌、唸童謠、及說故事給他聽,都可幫助孩子的語言發展。有時候提示一點,讓他接下去講。在說故事時,可以配合動作或手勢,誇張一點沒有關係。唸故事書上的內容時,可以模仿圖片中的動作,不一定要逐字宣讀,用他能聽得懂的句子,稍微變或添加。
(15)玩辦家家酒遊戲,可訓練交談對話,角色扮演。遊戲中還能學習形容詞、連接詞、情緒表達等。
(16)穿珠子、剪貼及摺紙活動,可以學習上、下、內、外、前後次序等概念。
(17)孩子在說話時,大人要表示有興趣,而且耐心地聽,不要打斷他,催促他快點,也不要笑他說得不好,是個結巴子,給他多點時間。
(18)常和孩子討論,向他解釋新的字的意義。和他討論家、學校、遊戲中發生的事情。
  其實教孩子學說話也是一門藝術。在教導過程中父母扮演著重要的角色。把握住要點,讓父母和孩子都能在愉快的氣氛中學習,彼此的溝通更順暢。更重要的是把握一歲半到兩歲的關鍵期。及早開始刺激,可預防日後語言障礙的發生,減少情緒行為的問題。若是懷疑到孩子對聲音沒有什麼反應,眼睛不愛看人,或整個發展遲緩時,應及早就醫求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