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如何讓你的孩子快樂地進食

是用玩的方式進行
盡量讓孩子自己引導活動的進行
可在遊戲中讓孩子用輪流(turn-taking)、自我決定(decision-making)的方式,增加孩子的參與度。
(3)口腔減敏感:
可鼓勵孩子用他自己的手去控索他的嘴巴。
小型的橡皮玩具(可放入孩子口中咬的)、小牙刷、一般牙刷、溫毛巾(質料需較軟) 可將上列物品用不同程表單的底部表單的頂端度的壓力去刺激口腔不同的部位,且可沾孩子喜歡的食物、果汁一起進行,以增加孩子配合度。
較大的孩子可玩吹的遊戲,如:吃汽球、吹泡泡等。
利用輪流(turn-taking)或與其他孩子一起分享的方式,較易引發孩子進食或接受新食物的動機。
可在用餐前來一段簡短又不費力減敏活動,如手指套著奶嘴按摩牙齦、舌頭、上顎及口腔的周圍(手指套著表單的底部表單的頂端東西,孩子較易接受,對家長也是一種保護)
感覺刺激需有系統性的提供:
先按壓、搓揉身體其他不敏感的部位。
給頭及身體最佳支撐,讓孩子有安全感而不是限制,選擇有靠背的椅子比大人的手臂佳,對有呼吸問題的孩子更需注意擺位。
新食物可逐漸給予,並可加入其他孩子喜歡的食物或口味,會比單純給新食物佳。進食中可給適量的水分,使口腔內的食物較易處理成團吞入。
對口腔動作控制較差的孩子,給較厚的食物,孩子需較多咀嚼,不僅可提供較多的感覺刺激,也較利於口腔的動作控制。
可諮詢營養師食物的營養成分是否足夠。
注意是否有服藥而影響孩子的食慾。
注意湯匙的擺放位置,先從嘴巴中間開始,再逐漸到側面。
  必須不斷提醒家長,口腔減敏感的進千萬不要急,用遊戲、輕鬆的方式才能達到真正的效果,否則會造成孩子太多負面的情緒反應。每個孩子的反應會有不同的差異性,所以口腔減敏感需配合職能治療師的建議來進行,這樣家長在進行過程才不會亂了腳步。
--改善口腔過度敏感的問題
  吃對孩子的意義不僅是營養的攝取,其實在餵食過程中更建立了孩子和父母間的親子關係及社會技巧的學習。如在餵食過程中,孩子和父母間非語言的溝通,輪流(turn-taking)的社交行為,幫父母建立對孩子的連結(bonding),以及父母滿足孩子的需要時,使孩子產生對父母的信任與依賴,孩子需遵守進食時的規矩等,都在幫助孩子逼立他/她情緒及社會化的發展。吃是孩子每天必備的生活技巧,要會自己吃需必備一些態力才可達感此目的,所以感覺智覺功能、口腔動作功能、手功能、軀幹的動作控製、社會和認知技巧都會影響到孩子吃的表現。
  然而對一部分有發展障礙的孩子,因受到先天及後因素的影響,進食對他們而言並不一定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因此如何幫助他們也能快樂的進食就顯得相當重要。其中影響孩子進食的一項原因,就是口腔過度敏感,這是在發展障礙的孩子中常見的一個問題,以上除簡單的介紹產生原因外,也跟大家介紹一些簡單的處理方法。
口腔感覺過度敏感(snsory defensiveness)
現象:排斥別人碰他嘴巴或嘴巴周圍,排斥口腔的清潔,吃東西時容易吐或有嘔吐反應、易嗆到,對新食物較難適應,排斥某些質感的食物,而造成偏食等。
影響:營養的攝取,口腔動作的發展。
原因:(Wolf and Gasss,1992)
(1)一段較長時間沒有用嘴巴來進食。所以對發展中的孩子,因缺乏適當的口腔感覺刺激,而導致口腔過度敏感
(2)早期不當的口腔經驗。如:口腔及肺的吸痰管子、氣管插管、鼻胃管進食等。
(3)神經生理問題而影感覺通道(sensory tracts)。所以造感感覺輸入協調障礙,如對觸覺過度敏感,這時就需要感覺統合的治療。
評估:
(1)與主要照顧者晤談。
(2)觀察。
是否只接受幾種食物?
是否未適當咀嚼就將食物如下?
是否有嘔吐反應或經常嗆到的現象?
吃不同種類食物時,對這些食物的感覺刺激反應?
對食物擺放在口腔不同位置的反應(中間、側面、口腔較內側)
確認孩子在評估時的行為反應是否與平常相同或是較嚴重,而此行為是否與環境或餵食者的改變有關係?
介入:
(1)判入一開始不要在正常餐進行:因介入過程多少會給孩子不舒服的感覺,為避免影響營養的攝取,所以治療一開始不要在正常餐進行。
(2)須與孩子建立良好的關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94.11
.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