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挑食篇

Q:小孩挑食不願進食蔬菜、水果,嚴重偏食怎麼辦?如何改善?
A:我們都知道營養與生長及發育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在食物的種類中一般的大人或小孩都不免有好、惡,多數小孩不喜歡味道重的蔬菜,如青椒。
  其實小孩的飲食習慣是從小培養的,從出生開始除了純以牛奶為主食的階段外,嬰兒在四、五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時,是最佳均衡營養飲食習慣的養成期。在此期如供給多樣且天然原味的蔬果,日後較不會排斥吃蔬菜及水果。曾有個朋友是位三個孩子的媽媽,為了照顧較大的小孩課業,幾乎無法分身照顧小的,於是常在煮飯、作菜時將小的孩子放在小椅子上,隨手就將尚未加工為成品的蔬果,如蕃茄、黃瓜、四季豆等洗淨或燙過後即隨手塞給小孩吃,這位小朋友日後是我見過最不挑食蔬菜水果的小朋友。
   如果孩子已兩歲,飲食習慣已大部分固定了,父母可在進食時,佈置一個溫暖舒適的進食環境,小孩有自己的位子、椅子及食具,最好是餐盤或大盤子。每餐給予適量的湯、菜、飯,注意餐器選擇他喜歡的圖案,菜色漂亮,可選擇胡蘿蔔及綠色蔬菜配色,軟硬度要適中。吃飯時放點音樂,不要邊看電視邊吃飯。家長多引導進食,一邊吃,父母可一邊互相交談表示蔬菜好吃,並鼓勵孩子吃一口看看,漸漸地改善對蔬菜的嫌惡。改善了飲食習慣後,便祕問題可能就不藥而癒了,除非便祕是因為生理疾病引起的。


Q:食慾不好要如何改善呢?
A:除了生理因素得找腸胃科醫師外,一般的促進食慾的方法可能要靠家長努力了:小孩在嬰兒時期會有一段厭食期,再來就是因為生長緩慢時期不需要攝取太多食物維持生長需要,或者孩子生病了。除此之外,應該長得快會就吃得多。
   另外在正餐前一小時儘量不要給零食,以免影響正餐的食量。進食時應溫馨、愉悅,父母避免在餐桌上吵架、批評他人或將辦公室怨氣帶回家。進餐氣氛陰沉、影響進餐情緒,或邊吃飯邊看電視,注意力分散或媽媽習慣追著孩子餵食,均會影響進食習慣的養成。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89.5.1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