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如廁如何訓練

  許多人對如何訓練孩子如廁,感到相當的困擾,若又碰到孩子有行動問題、排斥坐馬理力較差、語言表達
有困難等問題,往往以為無法訓練,其實教孩子使用馬桶,對孩子的意義不只是控制自己的大小便,也是建立
小孩自我形象的經驗。以下是一些如廁訓練的建議,但每個孩子都有個別差異性,若有疑問可與專業人員進一
步諮詢。


一、可做如廁訓練之基本條件:
 1.每天能穩定的保持一段時間不會尿褲子。
 2.尿褲子後能用語言或非語言的方式,表示不舒服的感覺。
二、如廁訓練方法:
 1.先從白天如廁開始訓練。
 2.定時給孩子定量的食物及飲料。
 3.不幫孩子包尿布,並使用"大小便行為觀察記錄表",記錄孩子前四天的大小便情形,一般喝完奶20-30分
  鐘或剛起床時較易小便。
 4.從記錄表中找出孩子便的規則性,並開始定時帶孩子到馬桶。
 5.開始作訓練:
  (1)坐在馬桶上若未有便意,可幫助孩子穿上褲子,然後繼續原來活動大約5-10分鐘,再將孩子帶回馬桶
    上,或直接接跳到下一個如廁時間。
  (2)坐在馬桶上等待時,可與小孩說話或玩小玩具,集中孩子的注意力。
  (3)將每次訓練結果記錄在"大小便行為觀察記錄表"上大約14-30天。
 6.孩子需要適當的鼓勵,如稱讚、貼紙、食物等方式,最好在孩子有如廁行為後立刻給予。
 7.逐漸教導孩子用語言或非語言的方式,表示如廁的需要,並視兒童能力,教導如何穿脫褲子。
三、注意事項:
 1.先做日間訓練再做夜間訓練。
 2.選擇適當大小及高度的馬桶。
  (1)最好有自己的小馬桶,選馬桶時最好帶著孩子一起去。
  (2)馬桶應預留成長的空間,且馬桶底部宜稍寬。
  (3)馬桶一開始放置在孩子常停留且容易取得的地方。
  (4)若坐廁過高可考慮使用腳踏板,對無法維持坐姿平衡或下肢張力高的孩子的便盆需特殊選擇,如前面
    有扶手或桌面。注意一定要讓孩子坐穩,否則會使他產生排斥及恐懼感。
 3.開始訓練後,就需定時如廁,使養成習慣。但如果孩子發生大疾病,最好等到康復之後再開始。
 4.可於如廁訓練的時間點之前20-30分鐘可給較多量的飲水。
 5.兒童在如廁時有小便或能表達如廁的需要,應立即給獎賞。
 6.兒童如能保持褲子乾爽亦應給獎賞。
 7.不適當便溺的行為處理:
  (以下僅供參考,因每個兒童應有個別較適當的處理方式)
  (1)不與兒童說話或不給任何注意,只替兒童更換已濕的褲子。
  (2)輕微的處罰:如仍穿濕褲子數分鐘、暫停喜歡的活動或責備等,但不可過分責備或處罰。
  (3)要兒童自己清潔濕的褲子及抹乾地板。
  (4)最後仍要引導兒童重覆做去廁所的動作,讓兒童學習正確的行為。
 8.可利用圖片講故事、娃娃假扮遊戲、觀察大人或其他兒童如廁的行為等方式,教導兒童如廁的概念。記
  住模仿是很重要的,讓孩子跟你一起上廁所了解整個如廁的過程是很重要的。
 9.訓練時需選擇寬鬆、易穿脫的棉褲,可跟別人要使用過的褲子,最好要多準備一些褲子。
 10.讓孩子暸解排出身體的廢料是正常且健康的過程,學習坐在馬桶上,應該是愉快的、肯定的。
  究意需多少時間才能教會孩子自行如廁的能力,這沒有一定的答案,視孩子的情況而定,但要囑咐爸爸、媽媽的是:輕鬆而積極的態度是訓練孩子如廁成功最重要的條件,這樣孩子才較快學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94.11.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