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認識感覺統合

1.感覺調節障礙

  產生感覺防禦問題,例如觸覺防禦問題,可能有以下情形,如對剪頭髮、洗臉及剪指甲相當排斥,對無傷害性的觸覺刺激有異常的情緒反應,不喜歡或避免特定質料或款式的衣服等。

2.感覺註冊障礙:
  經常整天自轉或轉圈圈,走路故意跌倒或踫撞東西,在家特別喜歡動作經驗,如在家具上跳上跳下,喜歡做搖搖椅或旋轉椅等。


3.感覺區辨及知覺問題:
  觸知覺障礙為最常見的問題之一,通當會影響精細動作的發展,兒童仍需許多視力幫忙;又如本體覺障礙的兒童,會有用力不當或笨手笨腳的情形。


4.前庭系統處理障礙:
  例如:平衡反應差,肌肉耐力較差、走路無精打采、兩側協調差等。


5.形狀與空間概念差:
  因為形狀與空間的知覺,需集合前庭覺、本體覺、觸覺及視覺等刺激的整合,所以感覺統合失調的兒童,視覺空間概念發展會受影響。


6.動作運用能力障礙:
  對於非習慣性的動作技巧,在執行這些動作的過程有困難,比別人花較多的時間才學會。
即使你的小孩有以上的幾種狀況,請不要過度緊張,並不一定代表他有這方面的問題,找到合適的資源再做進一步的諮詢或評估。


什麼是感覺統合?


何謂感覺統合治療
  感覺統合治療與遊戲、體能活動有何差異?感覺統合治療是依照小孩的發展與特殊需要所設計的活動,而非教孩子作某一特定的活動或學習某種運動技巧。設計活動時須注意到這是有目標的活動過程,強調小孩的主動參與性或依其需要適當的引導,在活動的過程中,仔細觀察小孩對這些活動刺激的適應性反應、神經系統反應,以隨時修正活動。治療需由接受過專業訓練之職能治療師執行,愈早治療療效較佳。所以一般坊間有許多未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主張他們是在做感覺統合訓練,且不適當的誇大其效果,造成感覺統合這幾個字的濫用,使有些人對這方面的真正療效造成誤解。其實感覺統合理論只是職能治療師在解決小孩問題的一個參考架構,在治療一個小孩的問題時,我們還需多方考量其他因素及其他參考架構,所以有些人不適當的誇大,認為只要做感覺統合,就可解決小孩所有的問題,這其實是相當錯誤的。
  一般人會認為一星期接受一次治療就足夠,這是很錯誤的看法,實際上有感覺統合失調的小孩,都應該建立他每天的感覺餐(sensory diet),並且每天依小朋友的需要,在不同的時刻提供這樣的感覺餐。例如:一個有觸覺防禦問題的小孩,相當排斥別人的碰觸,而娃娃車又有許多小朋友擠在一起,這樣的過程使得小孩可能會有情緒化或攻擊性的反應,因此到學校後就應先提供他一些穩定情緒及改善觸覺防禦的活動,如軟刷子刷身體的活動、慢速規則的盪鞦韆或給他一個安靜獨立的地方。又如一個活動量較高的小孩,如能一早到學核就給他適當的前庭教會、本體覺或觸覺的刺激,則接下來小孩就可維持較好的警醒度。
  感覺統合的療效跟吃藥是不一樣的,需要較長的時間,除固定治療外,需與職能治療師一起擬定小孩的感覺餐,每次治療時須與職能治療師溝通感覺餐執行的狀況及當日上課的情形,銀好的溝通是非常需要的。感覺統合治療只是對有些問題的兒童的一種處理方式,但同時要記住對他們的同理心是很重要的。
  感覺統合是一種神經系統正常運作的過程,對來自環境中的感覺訊息作選擇性的吸收,再加以組織、整理,使個體可以適當運用其肢體、情緒與環境互動。例如:寶寶剛開始學走路,一開始相當不穩又常跌倒,但在不斷練習中,寶寶整合視覺、觸覺、前庭覺、本體覺及一次比一次走得更好的成就感,最後寶寶終於可自己放手走路。又如:寶寶一開始學會湯匙時,尚不知該用多少力量來拿湯匙或舀東西,抓湯匙的動作亦相當笨拙,手眼也相當不協調,但經過多次的練習中,寶寶會不斷的修正他的反應,最後它可以適當的運用湯匙舀起不同種類的食物,在這過程中,寶寶結合了視覺、味覺、觸覺、本體覺以及練習過程中的回饋反應,才使他學會如何操作湯匙。所以,感覺統合的發展是從嬰兒、幼兒到學齡的過程中,藉著環境的刺激,內在及外在的需求,引導個體不斷去整合這些刺激,做出適當反應,再藉著這些經驗不斷去修正下一次的反應。一般大約在8-10歲,兒童的感覺統合能力已大致成熟,但終其一生會因感覺的經驗再作一些細部的調整。


感覺訊息是什麼?
看--視覺,聽--聽覺,摸--觸覺,嗅--嗅覺,嚐--味覺,本體覺及運動覺,前庭覺。
  腦於是將我們的感官所接收到的刺激,加以組織、整合,並應用到生活中,下面就大家較不熟悉的前庭覺、本體覺及運動覺,做個簡單的介紹。
  前庭覺:透過空間及頭位置的改變,在內耳的前庭接受器能感受到關於平衡、重力、運動和空間中位置轉變所帶來的不需經思考的訊息。前庭覺在人體內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與一個人的眼球、頸部、驅幹及四肢肌肉的活動,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本體覺:一種肌肉和關節的感覺,透過重量或壓力,身體的伸展、運動和在空間中位置的轉變所帶來的不需經思考的訊息。
  運動覺:是對於運動時身體各部分的關係的有意識的覺察。
何謂感覺統合失調:?
  大部分的兒童在平常遊戲活動中,就能發展出感覺統合的能力,但一部分的兒童無法按照正常的步驟來發展,當感覺統合的過程發生失調時,一些動作、學習、情緒、行為也會發生問題。引發感覺統合失調的原因,目前並沒有一個定論,可能的原因包括遺傳、化學因素、生產過程缺氧、腦傷、早產、腦膜炎等各種神經系統的傷害、自小缺乏刺激或過早給一些訓練,以至於剝奪早期該有的感覺運動經驗等,都是可能的原因。
  感覺統合失調的兒童在行為上會有一些徵兆,以下列出幾種情形供做參考,但是否有感覺統合失調,仍需專業的職能治療師做詳細的評估後才能作判斷。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

關心您
94.11.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