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雷特氏症候群(Rett Syndrome)及MECP2

基因突變相關之發展障礙
  雷特氏症候群是一種神經發展障礙(neurodevelopmental disorder),它大多發生於女性,發生率約為萬分之一。這是在1966年由一位澳洲醫生Dr. Andreas Rett發生而命名的。
  女性患者在6個月到一歲半之前的各種發展大致都在正常範圍內,發病之後她們則出現某些退化現象,如已經獲得的語言功能、手部功能會逐漸退步或消失;對生活周遭事物逐漸失去興趣及反應能力;活動量降低;
對外界環境改變會感到焦慮不安。有些人會出現癲癇,重覆性手部動作(如扭絞、洗手等),呼吸不規律或行動緩慢、步態不穩等症狀。有些人的頭部生長速度會變慢,有頭圍比一般人小的情形發生。此外如脊椎側彎、半夜睡覺時會大笑、大叫、磨牙等症狀也不少見,這些女性患者有些可存活到成人,但其手部及語言功能恢復速度極為緩慢,甚至無法恢復。但並非所有的患者其臨床症狀都很嚴重,其間仍有很大的差異性。
病因探討:
  在1999年由Dr. Huda Y Zoghbi率領的醫療研究團隊首度發現雷特氏症候群的病因和人類X染色體上的MECP2基因突變有關。之前雷特氏症候群的患者常被診斷為自閉症、腦性麻痺或其他非特異性的發展遲緩,目前已有基因檢查可幫助我們診斷出非典型雷特氏症候群的患都。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