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軟顎-心臟-顏面症候群
(Velo-Cardio-Facial Syndrome)

  這是一種先天性疾病,主要的特徵包括顎裂、先天性心臟病、特殊的顏面外觀及學習障礙。
顎裂---程度不一,常因喉部功能不足導致鼻音加重。
先天性心臟病---常見的有心室中隔缺損,法洛氏四重症及右側主動脈弓
典型的顏面外觀---臉型狹長,鼻樑高,鼻根寬,鼻翼小,下巴小,耳外翻等。
學習障礙---輕至中度的發展遲緩,語言學習障礙(部分與聽力障礙有關),部份病患有行為或心理疾病。部分病情較好之病患,長大後無嚴重學習上之障礙。
其他系統特徵包話:血鈣不足;身材矮小;小腦症;免疫系統不全,易感染,尤其是中耳炎;手掌及手指纖細;肌肉張力不足。
  特別提醒家長的是:患者彼此間有極大的差異性,即使是在同一家族內,彼此的症狀也不儘相岣。所以以上所述之症狀,並不是每一位病患都會發生。
 
病因:在第22對染色體的其中一條,於q11部位有微小的缺失。一般而言,若缺失範圍大,則臨床症狀較多;若缺失範圍小,則病情較輕。目前國內已有相關的分子生物技術,可供病患做確實病因的診斷,進一步提供產前診斷的參考。
治療:1.安排心臟及腎臟超音波、聽力及眼科檢查。
   2.抽血檢查免疫功能及血鈣濃度。
   3.先天性心臟病患者,尋求心臟內、外科治療。
   4.顎裂整型手術。
   5.語言能力評估及治療。
   6.發展評估及必要早期療育協助。
   7.父母及患童接受遺傳諮詢及心智評估之定期追蹤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兒童心智科醫師  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