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發展遲緩兒童的完整照顧--評估、診斷與治療


  人從受孕懷胎,身心便開始不斷成長,直到成人時期才會進入一個穩定的階段。在這期間,一個剛剛呱呱落地、混沌未開的嬰兒,逐漸在認知、語言、動作、情感及人際關係等各方面進步成熟的複雜過程稱之為發展。發展過程的進行使得每個個體從完全依賴他人才能生存的狀態,朝向能夠獨立自主照顧自己甚至照顧別人的狀態。


  一般人對正常的發展過程其實也都有些基本的認識,例如我們常說的「七坐八爬」,就是指一般嬰兒大約在七個月大的時候開始能夠平穩地坐著,在八個月大的時候能夠爬行。許多父母也會期待他們的孩子在滿週歲的時候能夠放開學步車自行走路,而且聽到叫著「叭叭、嗎嗎」的牙牙童語。在兒童發展的研究了解中,對於每一段時期各個方面的不同發展有更詳細的描述,絕大多數的孩子都是按照類似的次序及速度正常發展。


  究竟是什麼力量能夠讓一個孩子經歷這樣一個複雜的過程呢?是不是嬰兒一生下來生物學上的內在因素就決定了一切?還是取決於環境中孩子身邊的人事物各種外在刺激?目前的研究顯示內在及外來兩種因素共同決定了一個孩子發展的潛力、品質及速度,也就是說孩子的遺傳體質、營養健康、照顧品質、環境刺激等等都是發展過程的影響因素。


  由於發展的過程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我們發現至少有百分之五的兒童會有發展遲緩以至於智能不足的現象。這些人在認知、語言、動作,情感及人際關係等各方面的表現與同年齡的人口相比會有明顯的落後現象,因此使得他們在就學、就業、日常生活、人際社交、甚至自我照顧各方面需要家庭、學校、國家社會的特別協助。其障礙的成因可能源自遺傳基因的問題、產前感染疾病、生產中的腦傷、幼時的頭部外傷、中樞神經系統病變等等,目前我們對於這些孩子既成的內在缺損固然沒有太多著力改善的餘地,但是仍然能夠由外在刺激來促進其發展的速度及品質,一方面使得這些孩子受到限制的能力盡可能得到改善,一方面也使得家庭社會國家的負擔減輕到最低。


  有關的專家都認為發展遲緩的兒童能夠愈早接受促進發展的幫助,他們的發展潛力就愈能得到開發,所以早期診斷及早期處理是幫助這群孩子的重要關鍵,而兒童心理衛生專業人員在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他們經由多種不同功能的專業,以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完整的介入處置,特別是對於學齡前的幼兒,能夠盡早盡快改善發展的狀態,同時也為接續的特殊教育奠定更穩固的基礎。


  臨床心理師對於人類行為及學習科學受過專業的訓練,熟悉兒童認知、行為、社交及情感各層面的發展過程。他們以標準化的發展測驗或智力測驗,客觀準確地衡量兒童各方面的發展程度,測出智商分數,並且藉由測驗進行中的觀察,得以評估兒童的注意力、記憶力、人際互動、挫折忍受度等影響學習的重要因素,以及了解何種情境與方式能得到最佳的學習效果。臨床心理師的完整評估可以讓我們知道孩子需要哪一方面的訓練以及最有助益的教學方式,客觀的測驗結果也能對孩子未來可能的發展有大致的預估,得使其訓練計畫及目標更加具體可行。除此之外,臨床心理師也能對於兒童出現的情緒或行為障礙進行行為矯治或遊戲治療,例如常見於發展遲緩兒童的注意力障礙便常常能經由其專業處置而得到有效改善。


  語言治療師的專長在於溝通技巧的發展,他們對兒童的評估包括口腔的感覺及運動發展,語意的瞭解能力、詞彙的運用、聽取遵從指令的能力、瞭解和運用語言文法的程度、以及社交溝通的能力。根據整個完整有系統的評估結果,語言治療師可以確知兒童的語言發展程度,依照發展順序給予兒童合宜的教導練習,由簡單的一字一詞直到較複雜具文法結構的句型。另外,語言治療師也會針對兒童的發音困難給予特殊的遊戲或訓練來協助其發音,使兒童在語言上的發展得到全面性的進步。


  復健治療師的專長在於日常生活中粗細動作運用的發展,他們的評估內容包話肌肉力量、肌肉的平衡協調、關節的運動狀況、姿勢的穩定性、神經肌肉系統功能、手眼協調能力、以及日常生活的動作能力,如坐站跑跳、餵食穿衣等等。依照兒童發展的狀況,復健治療師會設計出各種不同的運動或遊戲來促進其發展,使得他們在日常生活中有更好的功能。例如對於一個無法握筆的兒童,可以提供他以手部及腕部承載體重的遊戲來增強力量,像躺在划版上用手推動前行;對於一個還不會執行像穿著衣服等較複雜動作的孩子,則可以設計一系列的分解動作逐一訓練來達到目的。


  兒童心智科醫師的功能在以醫學的觀點完整評估發展遲緩兒童的身心,包括家族疾病史、兒童的出生史、身體健康疾病狀況、整體心智狀態等等,並且對於其他專業人員的評估結果予以綜合性的判斷而得到臨床診斷,隨後轉介適當的專業人員進行治療。心智科醫師同時也能對於發展遲緩兒童所合併發生的情緒或行為障礙予以診斷及治療,必要的時候對於兒童的過動、睡眠問題、嚴重的暴力行為等障礙也可以處方藥物來治療。


  發展遲緩兒童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近年來已開發國家所強調的重要健康福利措施,其目標不僅在有效改善這群兒童的身心發展與生活能力,也在於減輕整個國家社會的照顧收容負荷。台北市立婦幼醫院自民國八十二年起即擴大「智障兒預防及事後補救措施」工作,針對早產兒等高危險幼兒及發展遲緩兒童設立聯合門診;包括兒童心智科、新生兒科及小兒神經科專科醫師的診察,以及臨床心理師的心智評估,使兒童能在完整評估後得到適當的轉介治療。台北市衛生局去年負責執行複檢中,也陸續診斷出為數可觀的發展遲緩兒童,並且提供合適的治療及復健。


  婦幼醫院心智科除過去已有之臨床心理師、語言治療師、復健治療師及醫師所組成的多專業團隊外,並且已有擴充診療空間及設施,各種專業服務亦將隨之拓展:原本每日半天之醫師初複診增為全天,臨床心理師所負責之評估測驗時間及個案處理也已增加,復健治療師也在過去一對一之個別治療外,針對不同年齡不同發展礙的兒童即將增添團體治療的時段,全科軟硬體設施的大幅進步,期望能以更有效更廣泛的方式,提供發展遲緩兒童最完整合適的診療及復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