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樂在遊戲的方法

大原則:
如果小孩有能力,讓他自己選擇想玩的玩具:
讓小孩自己選擇,父母配合小孩的樂趣。這樣可以培養孩子的主動性。
例如當小孩撿起積木時,父母可趁機示範,將積木放入桶中、疊高、或藏在盒後等。
當小孩對玩沒什麼興趣,父母可採較主動的角色,來引導孩子:
可呈現兩樣玩具,要求孩子從兩樣中挑選一樣。
或選擇一較新奇的玩具,吸引孩子的注意,玩給他看,或引導他玩。
如果小孩頻繁變換玩具,則一次只呈現一樣玩具:
環境盡量單純化。
傾聽孩子的表達,尊重孩子的選擇:
表現出對孩子的興趣有興趣。可用語言描述孩子的狀況,例如孩子注視著球,父母可對孩子關心的物體有所反應,例如說'那是球,你在看球。'一方面,可以促進孩子語言的習得,另一方面,也是對孩子行為的一種獎賞。
藉由這樣的回饋,孩子會感到環境是可控制的。
小孩做了一件事之後,跟隨著一個想要的或有趣的結果,小孩較可能會重複或持續該行為:
孩子若能持續有成功的經驗,會願意繼續與環境互動,並培養出學習動機。
自然產生的結果是最有效的:
例如小孩按音樂琴(行為),傳出音樂聲(自然的結果)。小孩可能會一直去按音樂琴。
社會性的結果,如注視、擁抱、言語的誇獎等,也很有效:
當小孩學習溝通時,社會性結果就是自然的結果。例如小孩學說話(行 為),你能看著他的眼睛,並回應他的話(社會性結果),小孩會願意繼續與你說話。
當自然三結果無法產生時,如玩一樣較難的玩具,可善用社會性結果。如果小孩有學習的動機時,太多的社會性結果反而削弱其內在動機。小孩會認為自己是為了獲得他人的誇讚而表現此行為,不是因為自己的內在興趣。
同樣的結果不是對所有的小孩都同樣有效:
例如有些小孩喜歡玩車,有些小孩喜歡玩球。
有效的增強結果必須時常改變:
例如孩子玩同樣的玩具會厭煩,對新的玩具較有興趣。
如果小孩仍缺乏表現的動機,可運用食物增強物或擁有性增強物等,來增強孩子的行為:
如果小孩很喜歡吃糖(食物增強物),或喜歡車子(擁有性增強物),可在他表現我們希望他表現的行為後,給他糖或車子。
協助也是很重要的:
當小孩無法獨立完成一樣活動時,可給予一些協助:
以避免孩子因挫折感太重,而拒絕學習。
以玩形狀板為例:
示範:就是做給他看。
身體的協助:抓著他的手將圖形放入嵌版中。
口語的協助:說'放下去''放這裡'
視覺的協助:用手指著正確放置的地方。
可同時運用不同的協助
如果小孩仍無法完成,必須降低活動難度:
如小孩無法完成圖形、正方形、三角形的形狀板,可給他玩都是圓形的形狀板,或先將正方形、三角形放好,讓小孩放圓形。
當小孩的能力變好時,漸漸減少給予的協助:
最終是希望他自己獨立完成。
參考書目:Nancy M. Johnson-Martin, Kenneth G. Jens, Susan M. Attermeier, M. A., Bonnie J. Hacker,
M.H.S.(1991) The Carolina Curriculum for Infants and Toddlers with Special Needs-Second Edition
M.H.S.(1991) The Carolina Curriculum for Infants and Toddlers with Special Needs-Second Edition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89.5.1.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