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樂在遊戲~ I

約四個月到一歲的孩子會透過他的眼睛看,耳朵聽,皮膚去感覺等,來接收外在環境的訊息,並透過身體動作探索外在環境。這個階段的遊戲稱為感覺動作遊戲。
約四個月到六個月大孩子的遊戲特色:
孩子會以一些簡單的動作如吃、拍打、搖動等動作來與環境互動。
重點在於動作,而非物體本身。
孩子喜歡重複這些動作。
較不具區辨性的運用這些動作。例如無論孩子拿到什麼東西都將它放入口中,或一律將東西拿來敲打桌面等。
 
從六個月到十二個月大孩子的遊戲特色:
孩子漸漸的開始注意到物體的特質,如顏色、形狀等。
操弄物體的方式也變多。孩子開始會推車、撕紙、戳洞、揮動搖鈴等。
他會依據物體的特色,較具區較辨性的運用不同的動作來操弄不同玩具。
物體永存的概念也慢慢的萌芽。所謂物體永存的意思就是東西不見,但我知道東西仍然存在,只是存在不同的空間。在小嬰兒時,東西離開他的視線,他就認為東西消失不見了。
適合的玩具:
 搖鈴玩具(搖動、拍打),車子(),書(),積木(拿起、放下、丟),紙(),不倒翁(踢、推),固齒器(抓、握、咬)等。較小的小孩可能將它們都放入口中或拍打。
其他的建議活動:
 可將小孩喜歡的玩具用布蓋住,看小孩會不會尋找玩具,以觀察孩子物體永存概念的發展。如果小孩沒有反應,可折給他看,或用布蓋住玩具的一部份,露出玩具的一部份,再觀察孩子的反。
注意事項:
因這個階段的小孩常將物體放入口中,所以請選購安全玩具。避免油漆上色的玩具。
參考書目:Toni W. Linder(1993)Transdisciplinary Play-Based Assessment: A Functional Approach to
Working with Young Children-Revised Edition.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89.5.1.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