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手的遊戲--年齡:6-12個月

1.玩具的選擇:
初步訓練時需考慮玩具的大小及形狀,一開始可用長形的物件,如短棍、湯匙或大蠟筆等較易訓練。
χ 若一開始寶寶還不知如何雙手交換玩具,可先握著寶寶的手脕,引導他雙手向前,將玩具從一手交到另一
  手。
χ 與寶寶玩左手拍右手,右手拍左手等遊戲。
χ 將貼紙貼在寶寶的一手(可貼在手背、手心),然後引導寶寶用另一手將貼紙拔掉。
χ 將玩具給寶寶玩一會後
,再給他另一個更有興趣的玩具,要求他要將原來的玩具交到另一隻手時,才可拿
  新玩具。

2.用前三指抓握玩具
一開始所用的玩具大小,要適合寶寶方便用前三指來抓握,如邊長1.5cm至2cm大小的積木。玩具放置的位
置要接近拇指,或將玩具放在寶寶的面前,然後帶著寶寶的手脕,引導寶寶以前三指抓握。或固定住寶寶
的後二指(如膠帶),只讓寶寶用前三指來操作。
χ 玩水時,將小海綿塊浸濕,然後教導寶寶用前三指拿著,將水壓出來。
χ 教寶寶用雙手的前三指捏著紙,然後撕開,一開始可先用小紙片,或先將紙撕開一小段
χ 選擇各種不同的印章圖案,教寶寶用前三指拿著印章,跟寶寶玩蓋印章的遊戲。
χ 選擇瓶口大小只適合前三指伸入的瓶子,讓寶寶撿出瓶子內的豆子。

3.雙手可同時拿著玩具
χ 鼓勵寶寶雙手拿著雙耳杯一起喝水。
χ 將兩塊餅乾遞給寶寶,鼓勵寶寶雙手伸出各拿一塊餅乾。
χ 鼓勵寶寶雙手推著學步車前進。

4.用大拇指及食指的指側拾起玩具
選擇玩具的大小要適合只用前二指來抓取,太大或太小皆不適合,玩具的位置盡量靠近拇指及食指,訓練
時可固定寶寶的後三指,但須注意寶寶的情緒,用遊戲的方式,寶寶較能接受不會排斥。
χ 可將果醬塗在拇指及食指上,讓寶寶吸允手指頭,加強寶寶對拇指及食指的概念。
χ 將顏料塗在寶寶的拇指及食指上,跟寶寶玩手指畫的遊戲。
χ 跟寶寶玩貼貼紙的遊戲,要求寶寶用前二指接貼紙撕起來。
χ 將黏土搓成一長條,讓寶寶用前二指將黏土撕成一小塊。
χ 選擇瓶口大小只適合前二指伸入的瓶子,讓寶寶撿出瓶子內的豆子。

5.能用食指指東西或戳東西
χ 帶著寶寶的食指沾果醬,並讓寶寶吸允手上的果醬。
χ 看故事書或圖片時,帶著寶寶用食指指著圖片。
χ 帶著寶寶用食指去按有聲音的按壓玩具。
χ 吸引寶寶的興趣,讓寶寶用食指摳出洞洞內的珠子。

6.將玩具從桶子內拿出來
χ 洗澡時給寶寶小水桶,讓寶寶玩裝水及倒水的遊戲。
χ 用透明的容器裝寶寶有興趣的玩具,向寶寶示範如何從容器內拿出玩具,並握著寶寶的手幫忙寶寶將玩具
  拿出來。
χ 用透明或不透明的容器裝寶寶喜歡吃的食物,可搖動容器發出聲音吸引寶寶的興趣,並引導寶寶伸手來拿。
7.將玩具放入容器內
χ 將玩具在寶寶的面前把玩,吸引寶寶的興趣後再將玩具放入透明容器內,重複示範並鼓勵寶寶模仿,若寶
  寶有模仿動機或動作則立即給鼓勵。
χ 將乒乓球丟入鐵盒,使發出聲音及彈起的動作,吸引及鼓勵寶寶模仿。
χ 在日常生活中可多給放入的概念,如把玩具放入桶子內、把垃圾丟入垃圾桶等。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