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兒童氣質與教養(二)

每一個人與生俱來,獨特的行為表現方式,即稱為「氣質」 (個性。氣質包括 : 活動量、規律性、趨避性、適應度、反應閥、反應強度、情緒本質、注意力分散度及堅持度等九項。不同氣質的孩子,教養方式也不盡相同,方法正確,不僅父母在教養孩子時較得心應手,孩子也能將潛力發揮出來,快樂健康的成長。
   
要瞭解孩子的氣質,應該從出生後的第一天開始。父母從日常生活中點點滴滴的觀察,如此可瞭解一個大概,但有時不免受父母本身氣質及期待的影響,而不夠客觀。目前已有經過NYLSCarey嚴謹設計、研究,證實可信度相當高的「氣質評估表」可供較為客觀的評估。常用的問卷包括 : ()嬰兒氣質評估表,適用於四~八個月的嬰兒。()幼兒氣質評估表,適用於一~三歲幼兒。()兒童氣質評估表 :適用於三~七歲兒童。   七歲以上的兒童亦有氣質問卷,但目前尚未做出本國常模,很少使用。這些問卷是要父母或最瞭解孩子的人去填寫,然後經過整理評分,再與一般同年齡、同性別的孩子比較,而得知孩子的氣質特徵。
   
基於孩子在九個氣質項目上不同的表現,可以有許多不同的類型,但我們可以將它們歸於五大類型,以便區分 : ()容易養育型 ( Easychild ) ()難養育型 ( 即高度養育困難 ) ( Difficult Child ) ()慢吞吞型 ( Slow to warm up) 其餘的孩子都歸於中間型(Intermediate child) ,其中按表現不同,又可分為()中間較難養育型()中間較易養育型。
 
()     容易養育型: 這一類孩子在大部份的氣質項目上表現都較適中 : 活潑但不過份好動,生活較規律,常笑咪咪,情緒穩定,容易接受新事情,適應新環境,脾氣不會太大,但也不會太微弱讓人不易察覺,適度的專心,注意力不易分散,但也不會太頑固、事事堅持已見……,他們是大部份父母心目中的「理想寶寶」,很好帶,不常惹人操心。大致上來說,這樣的孩子約佔一半的比例。這一類孩子的父母,若本身無特別的問題,常較能充份享受到孩子帶來的樂趣,而較少教養孩子的煩惱,親子關係也較融洽。但父母們也不要太大意,認為反正他很能適應環境,個性好,到那裏都沒問題,在較大的變動--如搬家、轉學、家庭變故……時,還是要注意給他作心理準備。
 
()難養育型(高度養育困難型) : 這類的孩子有人稱之為「磨娘精」,他們的氣質常是這樣的活動量大,動個不停,生活規律性差--舉凡肚餓、食量、睡眠、排泄大多沒有一定的時間,且變化大很難預測,單是這些生理需要的變化無常,就夠讓大人團團轉了。在面對新的人、事()物、環境及建立新規矩時,較不易接受,且要蠻長一段時間才能適應。他的情緒反應常是很強烈的,不高興時哭叫得驚天動地,讓人著慌或覺得受不了,高興時大叫大笑,瘋得要命,但平日大部份時間的情緒是較偏低,不夠開朗,甚至較常是不友善、不快樂。
    這一類的孩子不僅讓父母帶起來倍覺辛苦,也不易討人喜歡,更常造成大人間的紛爭--父親可能怪母親不會帶孩子,婆婆埋怨媳婦管教不當,而母親可能滿肚子辛酸委屈再加上怨憤。所以若父母不了解這一類孩子的特性是天生與人不同的,不能接受他,或者彼此互相埋怨,或者拿他沒辦法只好順著他,或者期待用強制的方式要他完全改變原來的個性……這些方法都不適當,而且日後這一類孩子產生社會適應不良、行為問題、情緒問題的機會比一般孩子要大得多。
 
 ()慢吞吞型 這一類孩子給人的感覺像一隻安靜、害羞、退縮、敏感的小白兔。他們的特徵最明顯的為不易接受新的事物、人、生活習慣的改變,面對陌生人或環境時,特別退縮,很難適應或須很久才能適應,他們常是不願加入團體或學習新事物,而在一旁靜靜地看、觀察,但回家之後,面對母親、親人,他卻可以都表現出來,往往要過很久,他們才慢慢加入團體,習慣了,能力也才漸漸發揮出來。但在剛開始時,對新環境、事物的不適應耗去了他們很多精力,以致在學習、人際關係、表現各方面顯得比別人慢半拍,甚至好幾拍,在今天這種科技發達、知識爆炸、一切講求效率的時代,他們這種個性有可能會吃虧。另外,這一類孩子的情緒常偏低,不開朗,敏感,臉常繃得緊緊的,不易討人喜歡,也常被人忽略在角落裏。活動量方面,有的和一般孩子一樣,但大部份活動量偏低,安靜不愛動,只喜歡靜態的活動。   
慢吞吞型的孩子若碰到個性急的父母、或師長、親友,往往會使他們的特性更加強,因為在一再的催促、要求、不滿下,他們往往更退縮,更不易適應,能力也更發揮不出來了。
以上三型不同氣質的孩子特性綜合如下:

 

活動量

規律性

趨避性

適應度

反應強度

情緒本質

容易養育

 

易接受

正向

難養育

 

退縮

負向

慢吞吞

 

退縮

負向

    除了上述三型個性較明顯的孩子外,其它一般孩子按其表現大致可歸於中間較難養育與中間較易養育型,他們不是非常好帶,但也不很難帶。  
    另外,我們必須要了解的一點是 : 此份評估表所得之結果是孩子天生氣質表現,再加上一部份父母主觀的看法,例如 : 父母親若期待他們的女兒是一個安靜文雅的小淑女,而她卻是一個活潑好動的小孩,則有可能父母填表時會誇大她的活潑好動,而結果會表現出她是一個過份好動的小孩。所以由評估表所得的結果 ; 再上專業人員的會談、觀察,我們才可以較正確的了解孩子的氣質,以及父母是否有不當或偏頗的期待或看法。
 
    至於不同典型的孩子該用何種教養方式?並沒有固定的答案,因為它和父母本身的個性、價值觀、期待及環境背景有很大的關係,所以除了瞭解孩子的氣質外,對這些因素有全盤的瞭解,綜合起來,我們能找出對雙方都適當的方法,也就是說有個別差異。但是,我們仍可提出一些原則作為父母的參考 :
()     瞭解及接受孩子的氣質仍是最重要的。知道他氣質的特徵,知道它是與生俱來、不是很容易就改變的,不是故意的,以及也不是父母那一方造成的 (至少在孩子很小時 ) 
 
()     明瞭及觀察孩子的氣質是否有可能造成發展上、學習上、或適應環境、人際關係上的不利。若有,需要請教專業人員,學得如何慢慢地用適當、溫和的方法稍加調整,不可一味壓抑、責罰,或者一味順從。
 
()     瞭解自己對孩子的氣質是否有不合理的期待或誤解,以及教養方式是否對這一類型的孩子會造成障礙,若有,父母須自行稍加改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