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班上有聽障兒,該怎麼幫助他


親愛的老師:
   您好!我是聽力師,在經過一連串的聽力檢查之後,目前
                                
的聽力狀況為
                               
。聽覺上有缺失的兒童在班上可能會碰到一些困難,而您的了解、接納及協助將會帶給他們快樂而成功的學校生活。下面是一些簡單可行的建議,供您參考。
座位安排:1.聽覺上有特殊需求的孩子的座位最好靠近您平常習慣站的位置。
     2.檢查一下教室的光線是否足夠讓他看清楚您的臉?
     3.當您在教室內走動或背對著他時,儘可能不要說很重要的指示。
     4.當其他孩子發言時,請允許他轉身,以便臉部可以面向說話者。
跟他說話時:1.和他說話前,先鎖定他的注意力。
      2.用正常音量和他說話,大聲吼是沒有用的。
      3.如果他聽不太懂,您就再說一遍;若是仍舊不了解,就換個方式說。
小祕方:
1.如果他拼音有困難,把單字放在句子裡試試看。因為對讀唇者來說,很多音看起來很像。
2.當孩子做錯時,在糾正他之前,應先確定他是否了解問題或指示的意思(可請他重說一遍)。
3.交待家庭作業或有重要事項報告時,最好請孩子抄寫下來(較小的孩子可以用畫的)。
4.聽力不好的孩子常常必需要看著說話者的臉,因此他沒辦法一邊聽,一邊抄寫。可以請同學複寫一份給他。
5.如果家庭作業是要看電視的才能完成的,對他來說也會有困難,因為他無法一直看著說話者的臉。
6.在上閱讀客時,您必需確認他懂得字彙的意義,而不只是會唸出來。當大家輪流朗讀時,他可能會跟不上大家,可為他指出來唸到什麼地方。
7.他可能分不出下課鈴和其他警示鈴有什麼差別,可以請鄰近的同學拍拍他肩膀,以便提醒。
父母是好幫手:在教新課程以前,可以請父母在家幫忙孩子預習並熟悉新的字彙。
助聽器小常識:
a)即使孩子佩戴了助聽器,他仍然需要看著說話者的臉,來幫他瞭解別人的意思。
b)孩子在學校時應該整天戴著助聽器,如果發現孩子比平常反應遲鈍,有可能是助聽器的問題,此時老師可以
 協助作一些簡易的例行檢查。
c)提醒父母為孩子準備幾個備用的電池。
d)若您需要助聽器的相關資料,歡迎向本中心詢問或索取。
【參考資料:Roeser, R,J.,Diagnostic Audiology, Pro-ed, Austin, TX 78735, 1986,P.16】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89.5.1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