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我的孩子需要矯正鞋或足部支架嗎

  踝關節支架(AFO)通常可用來改善腦性麻痺兒童或其他特殊障礙兒童踮腳尖或張力較高的現象,同時也提供足部支撐以防止足部變形狀況惡化。踝關節支架的種類及材質因兒童之需求可有不同的選擇,製做支架前可請教治療師以選擇適合孩童的支架。


  矯正鞋及足弓墊通常適用於扁平足之矯正。孩童於剛出生時,因受胎兒在子宮內之影響,會產生雙膝內翻之狀況(類似O型腿之現象),直到一歲七個月左右,膝蓋就會逐漸變直。兩歲六個月以後,雙膝開始出現外翻(類似X形腿的現象),兩下肢因而產生生理性的扁平足,兩歲到四歲之間雙腳開始出現內八的現象(腳尖向內),直到六、七歲時,雙腳才會出現穩定的足弓。因此,在成長的過程中出現以上的生理變化是正常的,照顧者不需太緊張。但若孩子雙腳出現異於上述的狀況時,則應趁孩子年幼且骨骼肌肉可塑性較好的時候加以矯正或給予足部適當的支撐。


  扁平足出現的狀況分為先天或後天造成的。後天造成的狀況除生理性的扁平足外,也可能是因為足部韌帶及肌肉較鬆馳的關係。如肌肉張力較低的孩子或是唐氏症兒童均容易出現站立時足弓扁平的現象。若孩子的雙腳出現過度外翻或足弓扁平的現象,則需穿著適當的矯正鞋或足弓墊以協助踝關節及足弓穩定。若未給予適當的矯正,可能會造成踝關或膝關節變形、走路不穩、常跌倒等狀況。


  矯正鞋的構造包括較硬的鞋後根、較硬的鞋底及加高的足弓。大部分的矯正鞋是綁鞋帶的,但為了穿著方便,目前之矯正鞋常有拉鍊或魔術帶之設計。若選擇在鞋內加足弓墊時,應購買大一號的鞋子,鞋內之襯墊也最好是可以抽離鞋子的,以便置入足弓墊。


  選擇鞋子、訂製足弓墊或踝關節支架之前預先請教專業人員評估孩子的狀況。於穿著後也須與專業人員密切聯絡以評估孩子的適應狀況,同時應觀察孩子穿鞋站立或步行後是否有異常的壓紅及壓痛點。


                                 
小朋友經評估,初步認為矯正鞋/足弓墊/踝關節支架較適合用來輔助其足部發展,請至百貨公司或商店購買/輔具製作公司訂製或購買。請在早療中心追蹤使用狀況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94.11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