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我的孩子是單側聽力損失怎麼辦?

在還沒有推行全面新生兒聽力篩檢前,有些孩童等到入學國小,參加學校的聽力篩檢活動,才發現原來有單側聽力損失。由於孩童還有一側耳朵的聽力是在正常範圍之內,也有發展出口語能力,所以不太容易發現「原來孩童有一側耳朵是有聽力損失的」。


什麼是單側聽力損失呢?
單側聽力損失的定義是指聽力損失只發生在一隻耳朵,聽力損失程度從輕度到極重度都有可能,而另一隻耳朵的聽力在正常範圍之內。先天性的單側聽力損失發生率,大約是每一千名新生兒當中出現3位至4位,大多為不明原因造成。此外,造成後天性單側聽力損失的可能原因為:腮腺炎、麻疹、腫瘤、病毒感染、細菌感染、外傷、頭部外傷、突發性耳聾等等。


單側聽力損失會有什麼影響呢?
單側聽力損失造成的影響
1.當聲音是從孩童的聽損耳方向來時,分辨聲音的來源會有困難。
2.當語音是從孩童的聽損耳方向來時,孩童對語言的分辨會有困難。
3.在吵雜環境之下,即使聲音來源是在孩童的好耳,孩童對聲音的來源以及對語言的分辨也會有些困難。
而提到吵雜環境,什麼地方算是安靜和吵雜的環境呢?
比較安靜的環境:家中、公園、圖書館等等,這些背景環境噪音比較少的場所;吵雜環境:學校教室、操場、馬路上、餐廳、大賣場等等,也就是很多人會出現的地方或是戶外環境,這些環境中會充斥許多聲音來源,因此,在孩童入學之後,學校也算是吵雜環境,孩童要在團體活動中聆聽主要說話者的訊息,可能會出現困難。
因此,家長可以在孩童尚未入學的時候運用且練習一些溝通策略,並且協助孩童演練、熟悉這些技巧,減低孩童在學校上課時可能會遇到的聆聽問題。這些策略包括:
1.和孩童說話時保持原本一般的說話音量即可,不用特別大聲或是用吼叫的方式說話。
2.讓說話者位於孩童的好耳那側,這樣孩童在聆聽聲音會比較清楚。
3.如果說話者移動,教導孩子轉動身體或換位置,盡量讓好耳那側可聆聽到聲音。
4.教導孩童當聽不清楚的時候,可請對方再說一遍。
5.教導孩童當聽不清楚的時候,可請對方換句話說。
6.教導孩童當聽不清楚的時候,可把自己聽到理解的話重述給對方聽,確認是否是所聽到的意思。
7.教導孩童利用視覺線索輔助聆聽,例如:在上課時老師寫在黑板上的字,以及老師唸到的書本內章節的文字…。
8.若是在團體中或課堂活動中,座位盡量可以安排接近主要說話者。
 
孩童發現有單側聽力損失之後,建議可每年定期追蹤1~2次聽力檢查,確認聽力是否有維持在原本的聽力程度。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臨床聽力師  關心您
102.08.01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