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孩童非藥物之輔助治療

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的治療準則主要是以藥物與行為治療為主,但仍有三分之一的患者對此標準化的治療反應不佳或無法接受。因此有不少非藥物性的輔助治療陸續被開發出來,但其療效有待商榷。一般輔助治療的原則應符合安全、容易使用、便宜、合理的條件,而不是有危險性、不切實際、使用困難、昂貴的。以此前提考量,飲食治療是時勢所趨,飲食治療的原則是以限制、減少及增加攝取為主,以下將介紹常用的輔助治療供參考。

限制與減少食用色素與防腐劑的使用

一般認為攝取過量的食用色素與防腐劑會對孩童的情緒行為產生影響。Kaplan & McNicol自1989年就開始針對食用色素與防腐劑的攝取對孩童的行為與睡眠影響進行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與控制組差異不大。2011的基因研究顯示40%研究個案中擁有某些基因可保護個案不受食用色素的影響,或許可解釋先前研究結果差異不明顯的緣故。

限制與減少糖分攝取

以目前對糖分攝取對孩童的行為影響的研究結果,顯示實驗組與控制組差異不大。但以促進身體健康為考量,限制孩童飲食的糖分攝取仍有必要。

吃營養早餐很重要

吃早餐改善孩童注意力的班級研究結果顯示,不吃早餐、吃高糖份早餐的學童比吃牛奶拌玉米片、十穀脆片的學童注意力來的差。上學前好好吃頓早餐對集中注意力是有幫助的。

必須不飽和脂肪酸的攝取

必須不飽和脂肪酸的成分就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由外界攝取才可獲得。研究顯示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孩童之血清與紅血球細胞膜中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成分與控制組有差異。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發炎、改變中樞神經系統神經細膜的通透性,進而影響前額葉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與血清素的分泌。近十年來服用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孩童的症狀控制之相關研究顯示含EPA 含量高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效果較佳。一般使用原則每天服用1000- 3000毫克,為期3個月到半年,選購時應注意魚油是否有通過重金屬檢驗。跟藥物治療的效果相比較,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治療效果仍是有限,無法取代一般標準的藥物治療。

其他營養素的攝取

輔助治療的營養素攝取,如維他命、礦物質、 褪黑激素、甲狀腺素、Dimethylaminoethanol、 i-Carnitine 等都有文獻報告指出對症狀改善有幫助,但檢視其研究內容發現,研究設計的收案數太少、並缺乏適當的控制組,所以結果不足以支持有明顯治療效果,在臨床上尚不推薦使用。

結論:注意力缺失過動症(ADHD)的治療方式眾多,家長在選擇時需審慎考慮,最好與醫師專業人員討論,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治療方式,才能得到較佳的治療效果。

 

本文內容整理自Child & Psychiatric Clinics of North America 22 (2013), p381-402 ;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Child & Adolescent Psychiatry  Vol 50 (10), 2011.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兒童心智科醫師  關心您
103.07.04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