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如何促進孩子的溝通及語言能力發展

  語言是溝通及學習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孩子透過語言了解世界,並與週遭的人、事、物產生連結,進而和人互動、社交及學習。若語言發展過程出了狀況,溝通遭遇挫折或中斷,各種情緒、行為、人際互動及學習問題等皆可能會一一浮現,因此孩子的溝通及語言能力發展一直以來都是家長們最重視的議題之一。在語言發展的階段中,雖然孩子的個別差異性很大,但若能提供適當的刺激與協助,將有助於孩子的整體語言能力發展,本文針對促進孩子語言發展的原則及小技巧,整理如下:
1.語言學習的原則(1)口語輸入 (2)重複接收 (3)具有意義的情境 (4)實際的使用。語言學習是一連串配對的歷程,透過聽覺及視覺等感官輸入語言訊息,之後在大腦形成該項語言的表徵。舉例來說:當孩子肚子餓而看著小饅頭時(具有意義的情境),媽媽拿起小饅頭對孩子說「小饅頭」(口語輸入),孩子的大腦就會將看到的小饅頭和聽到的小饅頭語音做連結配對,在不同情境反覆教孩子「小饅頭」這個詞彙之後(重複接收),孩子就能習得「小饅頭」這個詞彙了。而除了上述四個原則之外,更需考量孩子的動機,避免讓學語言變得是有壓力且枯燥無趣的事情,而讓學習的效果大打折扣。
2.提升聆聽技巧:聽覺是口語學習最重要的管道,家長可引導孩子注意聆聽生活中的各種聲音,並了解聲音的意義(如鈴鈴聲是電話響了的聲音,要趕快去接電話),平時也可給孩子口語的指令,讓孩子當小幫手協助完成事情(如:弟弟你幫媽媽拿遙控器和衛生紙過來),不僅可提升聽覺記憶廣度,孩子也可從中獲得肯定和成就感。
3.增加親子互動的質與量:家長每天可多留些時間和孩子互動、遊玩,並創造各式的溝通機會(如:故意將孩子想要的東西放在拿不到的地方)誘發孩子來找您求助或溝通,讓孩子在互動的過程中自然的接收到還未習得的詞彙或語句,並將已習得的語言使用出來,逐漸擴展語言能力的廣度及深度。
4.留意親子的互動方式:做孩子的朋友,讓孩子主導互動或玩樂,家長從中耐心觀察、等待與聆聽孩子說話,並適切的給予回應,您會發現孩子在愉快的氣氛下,會自然地發出各種聲音與說話。當和孩子說話時一次講少一些、講慢一些、講清楚些,做孩子的好榜樣,但別嚴格要求孩子要講得和您一模一樣。
5.提供孩子豐富的生活、互動經驗:生活經驗的累積有助於孩子的認知、語言及適應能力的發展,更有助於刺激孩子的溝通動機、學習興趣及累積常識。過度保護可能會讓孩子缺乏與他人互動的經驗,也減少了自己動手嘗試或想辦法解決問題的機會,以致無從將所學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多讓孩子接觸不同的人、事、物,從做中學,遇到困難時讓孩子試著自己處理,必要時再引導孩子一同想辦法解決即可,給予孩子充足且豐富的經驗,孩子會適應得更好,更加獨立。
6.親子共讀:家長可先根據孩子的發展階段選擇不同難度的書籍或繪本,逐步引導孩子辨識與敘說圖片中的人物行為(如:小熊在玩溜滑梯),用誇張生動的語調與孩子聽得懂的語言講故事給他們聽(避免使用太過抽象或困難的語彙或一味照著字唸),講故事的同時要留意孩子的理解狀況。講完之後可再引導孩子重述故事給您聽,讓孩子在輕鬆愉快的情境下自然的練習聽話與說話,更可從小就培養閱讀的習慣。
語言的學習有賴大量的刺激、練習與經驗的累積,相信家長們耐心陪著孩子成長與學習,適時的提供引導與示範,必定能看到孩子們有明顯的進步!
參考資料:
王惠宜(民92)。推動溝通搖籃的手:綜合溝通在特殊幼兒之應用。台北市: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錡寶香(民95)。兒童語言障礙:理論、評量與教學。台北市:心理。

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語言治療師 關心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