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如何促進幼兒的動作發展?

89個月個月大了,還不會翻身或是不會放手坐,怎麼辦?」、「16個月了,還要扶著走、不敢放手走,怎麼辦?」
 
這是門診憂心忡忡家長常問的問題。經醫師診察,若非腦傷、罕見疾病或遺傳疾病等器質性因素外,造成動作發展遲緩的原因,經由家長訪談及治療師評估,可以分為下列幾個方向:
一、身體功能及結構因素 (Body Functions & Structures Factors):和動作有關的肌肉張力,通常在正常範圍內或稍低。
二、環境因素(Environmental Factors):因現在女性生育的年齡延後許多,加上現在的孩子生得少,白天爸爸媽媽忙著上班時,照顧的爺爺奶奶疼,捨不得孩子哭,多半抱著;晚上爸媽回來也不知怎麼和孩子互動,孩子的活動和參與度也就受到了限制。
三、個人氣質因素(Personal Factors): 有些孩子個性較為謹慎,或較不願意嘗試,挫折耐受力也差,一開始時不知道要怎麼用力,後來就不願意配合活動了。
要促進寶寶的動作發展,家長首先要明瞭孩子們在這年齡的粗大動作的表現,引導寶寶,將躺著、 趴著、 坐著、 站著這些動作連貫起來。若家長對於這些應用於家中活動的引導技巧,以及與孩子互動有困難,就需要找兒童物理治療師或職能治療師了!
 
下列是一些可以促進幼兒動作發展的小撇步:
•      利用觸覺、音樂、喜愛玩具的擺放位置來增加寶寶動的意願,順勢引導。
•      增加孩子活動的空間與機會。
•      例如,幫助幼兒抬頭直視前方,或以手肘將身體支撐起來:家長可以將大浴巾捲成直徑和寶寶上臂同長的滾筒,放在寶寶的腋下,同時,家長在寶寶的視線可以看到的高度,用聲音(說話或唱歌)、表情、動作來吸引寶寶的注意,這樣寶寶就可以試著自己用手肘將上身支撐起來,頭也可以順利看向前方。
 
事實上,父母是最好的老師,家裡是最好的教室,給孩子們一些時間、空間,讓他們在互動的過程中,得到成就感,增加做動作的意願,相對的體力耐力也會提升,間接促進親子溝通互動的品質。這是需要一些時間去體會與彼此共同學習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中心
物理治療師  關心您
102.04.11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