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觸 覺 減 敏 感 活 動


孩子對於某些觸覺刺激出現異於同齡孩子的負面反應(生理及心理),且已經影響到日常生活、人際互動、社會情緒、學習等等的進行【如:無法接受某種布料的衣服,會出現哭鬧或煩躁不安,且無法被轉移以致於影響當下活動的進行】。


若孩子的觸覺敏感是心因性(非生理性)的成分較重【例如:對特定的物品或他人的接觸有時過度敏感或出現防禦反應,但有時又不會(視當時的情境、孩子的情緒或心情而定)、孩子先天氣質較過度謹慎敏感、易焦慮或怕生退縮、陌生環境適應慢/陌生焦慮重、社會情緒困難、有其他環境或人為因素等等】,建議可照會臨床心理師針對孩子的心理和氣質狀況,做進一步的評估及諮詢。


軀幹減敏感【按摩刷使用】:
  • 用觸覺刷、觸覺球、各種質感的布料,用不同的力道刷或按壓身體。
  • 使用原則:
  1. 建議可每二小時做一次全身觸覺刷的活動(睡覺時需休息)。
  2. 刷的方向:以順毛向(同一方向)為主。
  3. 觸覺刷的力道(半按壓半刷):穩定規律、有點重壓感(勿太輕)、稍慢速(速度和力道可預測,不會過於突然)。
  4. 按摩部位的進行方向:手部→手臂→背部→腿部→腳部。
  • 關節按摩:輕按壓或重壓四肢不同的大小關節(手腕、手肘、肩膀、腳踝、膝蓋等處),亦可在使用觸覺刷完後執行。
  • 避免在皮膚過於敏感或較脆弱處的刺激,例如;胸腹部、臀部。
  • 若剛開始小孩會不舒服,可以在洗澡時進行,並且讓小孩自己先刷自己的身體,適應後再讓大人刷。

其他居家減敏感活動:
  • 手指畫遊戲:可利用顏料、沙子、顏料漿糊或是刮鬍膏等質感不同的材料,玩不同的手指畫或身體畫(桌上或紙上畫圖、身體彩繪、黏貼紙等)的遊戲。黏土遊戲:不同質感的黏土、自製麵粉糰等等。
  • 找寶藏遊戲:可利用小沙堆或大沙坑(沙箱)、混合豆子堆、或是小型玩具堆(小積木、小串珠)等等玩不同的尋寶遊戲(例如:在混合的豆子箱中拿出所有的紅豆、沙堆中找硬幣、串珠堆中找特定玩具或小寶藏等等)。
  • 三明治遊戲:利用大治療球、大軟墊、或家中的大棉被/大型抱枕,將小孩包裹起並施予適度的重壓(★ 此活動過程中需特別注意小孩的安全 → 勿重壓到小孩不舒服、呼吸困難、臉色發白等) 。
  • 洗澡遊戲:在家中洗澡時可玩泡泡浴遊戲,或用沐浴乳/肥皂擦拭身體,並練習自我按摩身體大肌肉區域或關節處。洗澡後,可在床上用不同質感的布料(大浴巾棉布或不同質感的布料,包裹住身體)玩滾滾樂的遊戲來擦乾身體;之後可在手腳、身體、臉部抹乳液順便按摩。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職能治療師  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