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構音異常

 

    五歲的小明,從開始學說話時,大人就常常聽不懂他在說什麼。一開始長輩都會覺得小孩子發音不清沒關係,長大自然就會好。一直到上幼稚園,小明仍常常把「阿公」說成「阿東」,把1.2.3說成1.2.「單」或是把「菜」說成「太」等。爸媽開始擔心他會被小朋友嘲笑影響到自信和人際關係。發音不清是學齡前孩子的常見問題,除了影響孩子的表達清晰度,也進一步影響孩子的人際互動和情緒,通常我們將之稱為「構音異常」。


    孩子在四歲左右,就可以發展出大部分的語音,惟發音方式複雜的翹舌音(通稱捲舌音)「ㄓ、ㄔ、ㄕ、ㄖ」以及發音位置相對困難的唇齒音「ㄈ」在四到六歲這段時間發展出來。約在孩子六歲左右所有的語音均會發展完成。


「構音異常」的幾個主要成因,包括: (1).聽力問題: 當孩子無法聽清楚外界的聲音,自然無法模仿正確的語音。像是耳垢堵塞、中耳炎,甚至是聽力損失等都是常見的兒童聽力問題。耳鼻喉科門診以及接受聽力檢查是首要的求診方向。(2).發音器官構造問題: 有少部分的孩子唇、舌、上顎等生理構造出現缺損或是肌肉控制不佳所導致的發音問題,需透過醫師門診檢查處置。但舌繫帶有沒有太緊,通常不是影響孩子說話不清的主要原因。(3).發展性問題: 每個孩子的發展速度都不盡相同。當排除前兩個因素,而孩子到前述的年齡(四歲到六歲之間)其清晰度仍與同儕有明顯的落差,則建議積極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協助。語言治療師將會引導孩子使用正確的方式發音。


    建立正確的發音就像是養成一個新的習慣,為了協助孩子建立正確的發音,除了定期參與語言治療,家長若能配合於居家練習,往往孩子的進步會越來越快也能穩定持續喔!

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語言治療師  關心您
104.02.24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