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在日常生活中提升孩子的精細動作功能

當孩子進入幼兒園就開始了另一階段的生活,孩子的雙手接觸許多不同的手操作相關活動(包含日常生活自理活動、各種手操作的教具及玩具、與學習相關的握筆運筆或使用剪刀等),老師與家長們會注意到孩子的手部肌肉力量夠不夠、操作時手指頭靈不靈活、能不能持續地完成活動等,以下針對孩子的精細動作功能提供居家生活中的訓練方式:
1.每日早上起床後的刷牙、洗臉、更換衣褲、穿襪、穿鞋等在大人陪同、提供部份協助下讓孩子自己動手完成。
  • 在大人陪伴的情況下,孩子自己轉開水龍頭(若孩子不夠高,請準備一張穩定的腳踏凳,可讓孩子站在上面才能搆到水龍頭),孩子自己以杯子裝水後關上水龍頭,自己動手打開或旋開牙膏蓋,以雙手或一手拇指、食指與中指的力量將牙膏擠出(此時若孩子還無法自己將牙膏點在牙刷上,大人可以協助拿著牙刷,讓孩子將牙膏擠出在牙刷的刷面上),讓孩子自己刷牙約1分鐘後漱口。
  • 在大人陪伴的情況下,孩子自己轉開水龍頭,將小毛巾以雙手搓洗4至5下,將小毛巾對摺後自己以雙手扭轉毛巾3次,若孩子扭轉了3次後毛巾仍有些濕,家長再接過毛巾後將剩餘的水扭乾,讓孩子自己以濕毛巾擦全臉。
  • 在無大人的肢體協助下,由孩子自己脫下原來穿在身上的衣服、褲子(若為較緊身的衣褲,大人可以提供部份輕微的協助),在大人的口語指令下,讓孩子自己動手穿上出門上學要穿的衣服、褲子、襪子、鞋子,若孩子尚無法分正反面,大人可以協助找到正反面。
2.在用餐時讓孩子自己使用湯匙由碗中挖取食物進食,當用餐後讓孩子將掉在桌面上、椅子上及地板上的食物殘渣撿起來丟到垃圾桶,之後將碗及餐具放入流理台水槽中。
3.在大人洗好衣服後,讓孩子當小幫手,將從洗衣機中拿出的衣物(孩子自己的衣服、褲子或小毛巾)用手抓緊兩邊用力甩平後以曬衣夾夾住。
4.帶孩子去購物時,幫孩子準備一個小的購物袋,孩子要吃的、要喝的、要玩的,讓孩子自結帳後就把物品裝入自己的小提袋中負責帶回家。
5.在大人的陪同下,讓孩子自己使用剪刀將要吃的餅乾或小點心的包裝袋剪開,若是好撕開的包裝袋,可以讓孩子自己試著將包裝撕開(在撕開包裝時,若孩子較不會控制力氣的大小,可能需要大人的部份協助)。
孩子的雙手萬能,手指的肌肉力量與手指動作的靈活度都需要長時間累積動作經驗才會進步,多給孩子自己動手完成活動的機會及足夠的時間自己完成,儘量減少家長直接協助的頻率,孩子的進步需要大人的配合。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職能治療師  關心您
104.08.19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