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我的孩子說話結巴怎麼辦?


口吃是兒童發展過程中常見的言語問題,家長聽到孩子說話不流暢,要求孩子放慢速度再說一次,過程中孩子體認到自己說話的異常,每當要開口表達時便覺得緊張,擔心自己又會結結巴巴說不清楚,更提高口吃發生的頻率。導致兒童發生口吃的原因複雜,遺傳、環境壓力、人格特質、認知發展、語言能力…等皆可能相互作用而產生口吃,學前兒童的口吃部分為發展性的不流暢,情況時好時壞而為期數個月,大多為語音或字詞的重複,沒有不適當的停頓,並未伴隨臉部肌肉僵硬、眨眼等附屬身體行為,隨著語言能力發展成熟,口吃出現的次數降低。家長可使用以下策略幫助孩子提升言語流暢度:


1.傾聽孩子的說話內容,不要特別注意孩子的說話方式。
2.放慢自己的說話速度,提供孩子足夠的時間了解大人的訊息。
3.與孩子溝通時避免過多的壓力,語句間增加停頓的機會,讓孩子有充分的時間說話。
4.增加孩子說話的自信心,當孩子說話流暢時,給予大量正向的回饋及讚美。
5.減少提問次數,讓孩子有較多機會主動表達意見。


參考文獻: Guitar, B. (2006), Stuttering: An integrated approach to its nature and treatment. 3rd edition. Baltimore, MD: Williams & Wilkins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語言治療師  關心您
104.9.14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