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我的孩子不會交朋友


   「老師,睿睿在學校裡常常自己一個人玩,或是總是站在一旁看人家玩,似乎一個朋友也沒有ㄟ。」這是在人際互動療育課程現場常常聽到的家長抱怨,由於ASD孩童與一般同齡孩童相比,常因社會參與較少而缺乏人際互動經驗,也較少願意花費時間在學習適齡的社交技巧,使得他們與一般孩童的社會互動技巧差距愈拉愈大,常常在生活中成為社交活動的邊緣人。
    由於ASD孩童在觀察、推論及了解暗示的社會能力上皆有障礙,因此在開啟與延續互動的技巧上顯得笨拙,做為主要照顧者的家人可以下列策略模式協助他們發展適切的人際互動技巧:
一. 陪同參與
一般孩童通常會透過觀察周遭人事物以及社會遊戲經驗的互動方式習得與人互動的各種技巧與方法,但ASD孩童由於在人際互動技巧形成上的困難,因此需要大人陪同參與,才能促進他們社會互動的動機,增加社會互動的經驗。
二. 引導示範
透過經設計及規劃的互動性活動,才能讓ASD孩童在活動的過程中習得如:自我意識、同理他人、互惠等正向互動技巧,也可設計主題式的假想遊戲及扮演遊戲來培養擴充孩子的互動能力,以增進其社會互動技能。
三. 營造正向回饋
讓孩子能將習得人際互動技巧應用在生活情境中,會讓他們的學習效果更佳。從劇本式的假扮情境轉移到自然的生活經驗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可以先從身旁家人的互動開始,請家人於孩童互動時給予讚美肯定等正向回饋,建立他們的互動信心。
四. 製造豐富互動機會
由於ASD孩子在主動營造互動的技巧上的缺陷,如果沒有一個適切的互動情境提供,他們多數選擇進入自己的世界,而習得的各種互動技巧便無用武之地,因此除了制定的學校活動之外,為孩童舉辦各式家庭及朋友的聚會活動,讓孩子可以獲得更多在自然的生活情境中練習互動技巧的機會。
五. 相關媒材分享討論
社交故事繪本及影片提供許多人際互動正向技巧於其中,透過共讀、扮演、討論及思考解決方法等,讓孩子在感知面、情緒面及反應面皆能獲得體驗。也可將孩子平時與人互動的狀況錄影下來讓孩子觀賞,並與孩子一起討論自己及他人的互動狀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特教老師  關心您
104.11.06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