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到衛教專區 
面對有發展遲緩問題的孩子,父母如何做好心理調

擁有發展遲緩的核子常是父母心中一輩子的耽憂。面對孩子的特殊身心需求以及教養、醫療和教育等方面的安排,父母常感受到很大的壓力與挫折,甚至否定了自己的親職能力。無可否認,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父母絕對是一個關鍵的角色;但是,父母的心理適應也絕對是影響孩子能力進展的一個重要因素。因此,父母在協助有特殊需求的孩子之前,必先調過好自己的心態,才能以適當的態度、正確的方法來滿足孩子的需要。以下是一些提供給父母參考的心理調過原則:
 
1.改變「孩子的問題是我造成」的錯誤心態
孩子的問題就像任何疾病一樣,會發生在任何家庭;這不是恥辱,只是不幸!父母不需自責,也不必感到羞恥。唯有排除這樣的心態,才能有勇氣正視孩子的問題。
 
2.接受並表達自己的各種情緒感受
不要讓自己成為隨時可能爆破的壓力鍋,對於自己的各種情緒感受,不管是憤怒、無助、悲傷、震驚,父母應允許自己出現這些情緒,並且絕對有權利用自己想要的適當方式來發洩這些內心的真實成受。父母的情緒能獲得抒解,才能有平穩的心面對每一個挑戰
 
3.允許自己有足夠的時間做好心理準備
假如父母覺得自己還沒辦法面對,那麼就多給自己一點緩衝時間,不要強逼自己去接受。理智和情緒的不一致容易造成矛盾的態度,反而給孩子困惑的感覺。父母應主動積極尋求各種管道,以協助自己能接受孩子的狀況。
 
4.善待自己,給自己喘息的空間和時間
雖然照顧孩子是一個沉重的擔子,但是「全年無休」的過度投入反而造成緊張、無效率的結果。父母應該給自己留一些空間與時間,不必心存愧疚,不須焦慮,要知道「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
 
5.父母應具有「同舟共濟」的精神
父母能夠站在同一條線,絕對是幫助手孩子的最佳條件。面對孩子的問題所帶來的衝擊,父母二人必須互相體諒、彼此支持,共同思考家庭必要的調整。要知道,若因孩子的特殊需要而破壞了父母婚姻、甚至整個家庭,那麼每個人都成了輸家,而最大的輸家就是你那需要幫忙的孩子!
 
6.積極與專業人員合作、配合指導
專業人員能協助父母對孩子的問題有正確的認識,使父母不再徬徨、困惑;並能給父母其體的建議及適當的處理方向,使父母清楚該如何幫助孩子。因此,父母應積極找到可信任的專業人員,充分討論所碰到的各種問題;能夠獲得適當的指導,就可更有信心地陪孩子走過這段辛苦的路!
 
7.與其他家長聯繫,互相打氣
有同樣處境的家長,所經歷的心路歷程和帶孩子的過程中,可能有很多相似的經驗。家長之間的聯繫,除了可以交換和分享彼此的經驗心得,也最能感同身受並暸解接受彼此的心情,透過彼此的學習與支持,讓家長仍有更大的動力面對未來,而凝聚一起的力量更可為核子爭取更多的權益與福利。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