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你問我答就懂了~談兒童回答問題及發問的語言發展

兒童語言發展歷程中,建立提出問題及回答問題的能力,能夠幫助他們理解大人的對話主題,除了獲取新知,也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

 

 

年齡

發展歷程

1~2

l   他人問問題時,孩子會看著對象,如:爸爸在哪裡? 孩子會轉頭看向爸爸。

l   他人提問二擇一的問題時,孩子表現出明顯的溝通意圖選擇一個物品,如:你想吃餅乾還是麵包? 孩子會伸手拿取想要的食物。

l   孩子以手勢指向物品來回應「在哪裡?」的問題,如:共讀繪本時,家長提問「小汽車在哪裡?」,孩子指向書本上車子的圖片。

l   他人拿著日用品或其圖片提問 「這是什麼?」的問題,如:牛奶或球,孩子會命名來回答。

l   孩子以點頭或搖頭的方式回應「是不是?」的問題。

2~3

l   孩子會指向他人描述的物品,如:「你穿什麼在腳上?」會指著自己的襪子。

l   適切回答開放式問題,如:「是誰?」、「在哪裡?」、

   「這是做什麼用的?

l   回應常識性問題,如:「你覺得很冷要做什麼?

l   回答或理解「你會不會…? 」的問題

3~4

l   回答複雜的開放式問題,如:「為什麼?」、「怎麼做?」。

l   回應假設性問題,如:「如果開始下起雨來,你會怎麼辦?

l   回答說明物品的功能,如:「杯子是用來做什麼的? 我們為什麼要穿鞋子?

4

l   會回答「什麼時候?」的開放式問題。

l   會回答「有多少?」的開放式問題

    (數量的答案在四以內)

 

 
 

年齡

發展歷程

1~2

l   開始提出簡單的問句,如:「那是什麼?」。

l   說話出現上揚的語調。

2~3

l   提出有關自己需求的簡單問句,如:「餅乾()哪裡?」。

l   發問開放式問句,如:「這是什麼?」、「你去哪裡?」、

   「他是誰?」。

3~4

l   發問「為什麼?」的問題

l   提出各種開放式問題,如:「什麼?」、「哪裡?」、「什麼時候?」、「怎麼做?」、「這是誰的?」。

l   發問「是不是?」的問題

l   會使用「幾」詢問有多少,如:「有幾顆糖果?」、「有幾個人?」。

4

l   提出各種問句,如:是非問題、開放式問題、假設性問題等。

 
每個孩子的發展時間不盡相同,建議家長參考以上的發展歷程,觀察孩子提出問題及回答問題的表現,若孩子無法理解他人的問題,也很少主動發問,嚴重影響溝通及人際互動,請諮詢醫師由語言治療師進行詳細的評估。
參考資料:
Nicolosi, L., Harryman, E., & Krescheck, J. (2006). Terminology of communication disorders (4th ed.). Baltimore: Williams & Wilkins.
Touhy, J., Brown, J., & Mercer-Moseley, C. (2001). St. Gabriel’s curriculum for the development of audition, language, speech, cogition. Castle Hill, Australia: St. Gabriel’s.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語言老師   關心您
104.7.1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