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我會聽更會說~談兒童居家語言活動

兒童的語言能力之發展與生活經驗息息相關,家長透過以下的機會教育,可促進孩子提升理解及表達能力:


1.我是好幫手
請孩子幫忙收拾房間或打掃,給予多步驟口語指令,包括空間及順序概念,如:「先把遙控器收到抽屜裡,再把書放到桌子的下面。」,先由孩子可以完成的階段開始,逐漸增加指令及複雜度。


2.請你跟我這樣做
日常生活中盥洗或更衣,家長先示範完整描述其過程,強調說出日用品及動作,如:「爸爸先打開水龍頭,拿漱口杯裝滿水,再擠牙膏在牙刷上,先漱口再開始刷牙。」以輪流接龍的方式,由家長開始,再請孩子嘗試描述接下來的流程,幾次練習之後,家長提問:「今天換你告訴爸爸要怎麼刷牙?」,給孩子機會當小大人描述過程後,家長照著孩子所說執行全部步驟。


3.我猜我猜我猜猜猜
飯後吃水果或兩餐之間的點心,家長提供孩子多樣選擇,請孩子先不說出想吃的食物名稱,而是說說看其外觀、大小、形狀、口味、質地,描述的線索越多,家長越快得知孩子的需求。


4.這是我的,那是你的
出門參加家庭聚會或學校活動,討論自己和孩子的穿著,相同的地方和差別是什麼,可以增加孩子的觀察力及描述表達能力,如:「媽媽今天要帶妳去喝小阿姨的喜酒,我們都穿著漂亮的洋裝,我穿的是長裙,妳穿的是短短的澎澎裙。」


5.被你發現了
家長故意以錯誤的方式操作日用品,由孩子描述作法和平常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不正確,該如何做才對,如:「媽媽妳在看書嗎?妳的書拿反了,字看起來會上下顛倒,轉過來拿正才看得懂。」加強孩子對因果關係的概念,並練習描述事件的邏輯性。


6.買東西真好玩
利用超級市場或大賣場的廣告單,孩子聽從指令搜尋特定的食物或日用品圖片,藉由剪貼的方式列出購物清單並加以分類,如:高麗菜和紅蘿蔔都是蔬菜、蘋果和香蕉都是水果、肥皂和洗髮精都是清潔用品…等,家長帶著孩子購物時,描述購物的流程,請孩子依照類別尋找,結帳前再次核對清單,請孩子命名所有採購的物品,完成購物的同時,也增加孩子的理解性及表達性詞彙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語言治療師  關心您
104.9.25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