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如何和口吃的孩子說話

學前兒童的口吃治療率很高,約有80%,但若延續至學齡階段或青春期,成為慢性口吃患者後,很可能終身都處於說話的陰影中。因此,早期發現孩子的口吃行為,提供適當的協助,不但父母不再覺得煩惱,孩子亦能培養說話的自信。


一、說話不流暢和口吃的區別:
一般兒童在語言發展的過程中,常常有說話不流程的情形,這反應了其語言訊息處理尚不成熟的現象,並非真正的口吃。有時在幾個月或一年內就改善了,父母可持續觀察,不要太在意或去糾正孩子的說話行為,以免造成反效果。
這些說話不流暢的行為如下:
l   說到一半時修改語彙插入別的字(都是唱、老師教我們唱的啊)
l   重複單字(我、我要吃餅乾)、出現率小於10%【說100個字時,不到10個字有重複的情形】。
l   重複雙字詞(功課、功課比較好)
l   重複片語(我覺得、我覺得)
口吃行為就不一樣了,通常家長聽到時都會自然而然地聯想到「口吃」。有時孩子很不愛說話時,父母應先暸解孩子是否有語言發展慢或口吃的問題,以免延誤治療的時機或處理方向錯誤。
初期的口吃行為包話:
l   重覆單字兩次以上(西、西、西瓜)
l   重覆(ㄒ、ㄒ、西瓜)
l   單字拉長或音的拉長(超過一秒以上)
l   說話時伴隨過多不必要的肢體動作(如:一直眨眼睛)或面部表情僵硬…等。


二、孩子開始出現口吃時的處理策略
由於父母和孩子的互動機會最多,影響最大,故最能提供孩子實質的協助。雖然成人期的口吃極難根治,但對於開始出現口吃的學前兒童之處理,絕大多藉助於家長的幫助,即可獲致良好的效果,孩子不一定需要接受直接的治療。
父母可參考下列的說話方式,製造輕鬆愉快的談話氣氛:
l   注意傾聽孩子說話,讓孩子覺得你在意他的說話內容,而非他的表達方式。
l   放慢您的說話速度,讓孩子有充足的時間瞭解您說話的內容,並能提供孩子良好的榜樣。
l   記錄孩子不流暢或口吃的情況(例如:在什麼情境、和什麼人說話、說什麼內容時),先選擇輕鬆的情境與話題和孩子聊天,待孩子說得較流暢後再轉移情境。
l   和孩子溝通時,避免一直問問題或催促孩子回答,以免孩子感到壓力。
l   盡量不要打斷孩子的話,讓孩子以自己的速度說完話。
l   不要一直提醒孩子"你慢慢說""你先想好再說""你再講一遍",孩子會感受到您非常在意他說得好不好,更有緊張的感覺。
l   避免在有壓力的情境、或公開場合中要求孩子說話。
l   平日多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並注意孩子的情緒狀態,當孩子的生活中出現較大的壓力時,有些孩子會出現語暢問題,也許處理其情緒問題就有效了。
不論如何,當孩子有語暢問題時,父母應先思考孩子的語言發展程度、是否有情緒問題、環境的壓力、父母的說話方式…等因素,方能釐清問題來源,給予孩子最有效的幫助。當孩子的不流暢或口吃現象一直未改善時,一定要尋求語言治療師的協助,以免使問題惡化而難以處理。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