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扁平足衛教資料

一、 扁平足成因:
足部是由26塊骨頭組成的,骨頭之間有韌帶接連在一起,當足底肌肉力量無法支撐體重或是韌帶受傷斷裂,都會引起足弓的不穩定,甚至使舟狀骨下壓緊貼地板,成為扁平足,臨床上扁平足可以分為三型:第一型是柔軟性扁平足(flexible flat feet),常見於鬆筋症候群(hypermobility sydnrome)的病患,大約有三分之二的族群都是這樣,當無負荷重量時足部縱弓(longitudinal arch)可顯示出來,但是在負荷重量時(站立下),足弓是扁塌的;第二型是合併有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的短縮,約有四分之一;第三型則是硬化性扁平足(rigid flat feet),即便無重量負荷下足弓仍無法呈現。
根據統計,兩歲以下的幼兒幾乎都是扁平足,到了三歲只剩下百分之八有這種現象,而十歲的小朋友只有百分之四仍然有扁平足。也就是說隨著年齡的增長,足弓的肌肉韌帶會逐漸的發育完成,而且大多數的小兒扁平足不會對動作發展有所影響;但是扁平足會造成重力線往內側移動,長時間下來可能引起前足有內旋(pronation)與向外的(abduction)傾向以及足後跟外翻(valgus)現象,長期下來容易造成足部與小腿的肌肉疼痛與變形,必須及早穿著矯正鞋墊防止惡化。


二、扁平足的鞋具挑選:
鞋子上的挑選可依病患不同的狀況而作調整,並加上足部特殊鞋墊輔助,可使其功能增加。通常特殊鞋墊可以達到以下的目的:1.穩定並支撐足部構造上的缺陷,以達到保護作用;2.降低在足部單一地區的壓力,使足上的壓力分散到整個足部;3.可減少衝擊力對足部的傷害,依不同情形而選擇不同的吸震材質加入鞋墊裡;4.減少磨擦的力量,使穿鞋時能減少足部在鞋內左右方向之移動;5.根據不同的病理問題,可在鞋子與鞋墊上加入不同材質與設計。通常扁平足鞋子的特殊製作會在鞋面側邊與鞋跟的部位,因為扁平足時而合併足跟外翻的現象,故鞋面側邊易塌陷與鞋底腳跟的後內側部位易磨損,所以會在鞋面加入提托側邊的材質與固定後跟骨的後跟杯(heel cup)。通常輔助性的鞋具必須依個案足部的發育做適時的調整或是汰換,以利孩子足弓發展。


三、 扁平足的運動介入:
    通常扁平足的改善會建議作足部肌肉包括趾內收肌、趾彎曲肌的強化運動,以及踝關節的伸展操等等,例如:用腳趾摳緊夾取地上的紙捲或從巧拼縫中用力夾出雪花片;玩踮腳走路、跑步或是踢飛球。當病患後腳跟肌腱(Achilles'tendon)有疼痛或太緊時,伸展性的活動(stretching exercise)也需加入治療的方向之一。總而言之,穿戴特殊足部輔具除防止足部疼痛與發育畸型外,強化足部肌肉的發展才是矯治扁平足的最佳方法。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物理治療師   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