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幼兒的居家體適能活動

運動的好處

運動的刺激對於嬰幼兒的神經肌肉與動作發展是十分重要的。對一般兒童而言,運動的經驗可以提供他們動作的學習及刺激骨骼肌肉的發展、開發智能以及提升自信心;對特殊兒童而言,運動不僅僅是提供動作的經驗,更有助他們肌、張力改善、促進血液循環、協助整體的生長。對一個生長中的兒童而言,活動的刺激在四至五歲前是很關鍵的,因為控制肌肉活動的運動神經在這段期間會不斷整合活動經驗,讓孩子的骨骼肌肉和運動協調能力發展到最好的狀態,配合觸覺、前庭覺、視動覺和本體覺完備的發展,以因應外界的成長環境需求。對現在家庭而言,在有限的時間、空間內要讓孩童的體適能發展完備是有些不足的,所以如何利用有限的環境來創造適合孩子的體適能活動,不僅讓孩子在「遊戲」中有意義的成長,更有助親子關係的提升。


幼兒的居家地板體操
對幼兒而言,居家時間佔去他們全天活動時間的絕大部分,所以居家活動對嬰幼兒而言是相當的重要;倘若以功能性活動佐以趣味性,加強孩子的活動動機,對他們的粗大動作發展與體適能發展,能有相當的助益。以下是以功能性發展為主的居家活動建議,家長可以應用在居家環境中並加以變化,成為您與孩子獨一無二的遊戲活動:
以動靜態平衡協調為主的居家活動
1.  我是蘋果樹(靜態的單腳站立):與孩子一同手插腰雙腳站立於地板上,將其中一腳慢慢由地板上移至小腿而後膝蓋或大腿處貼緊,雙手再慢慢高舉,帶領孩子一同大聲說:我是一棵又高又壯的蘋果樹!
2.  小火車來囉(動態的平衡協調行走):在家裡地板貼上一條寬約10公分、長約100公分的有色線,在線上標記出以10公分為一格的間隔當作火車鐵軌,一方面在公分標記下明確知道孩子的進步情況,二方面方便引導孩子進入遊戲的情境,引導孩子在不超出線外的狀況下走完。
以軀幹與上下肢體肌力訓練為主的居家活動
1.  小飛機飛高高(軀幹力量訓練):讓孩子趴在大球或是床沿邊,讓孩子身體的上1/3或是1/2以自己的力量來騰空,可以一邊從事投球或是其他遊戲,避免雙手作撐地的動作。
2.  小牛來耕田(上肢力量訓練):讓孩子四足趴地姿勢下,家長將孩子的髖部(腰部以下)扶起騰空,讓孩子以雙手撐地,練習以雙手向前走。
3.  腳腳開車車(下肢力量訓練):讓孩子坐在滑板車等有輪子的椅子上,練習用下肢來滑地行走,可以往前、往後走甚至繞S型行走。


以加強手眼協調及動作計畫的投擲遊戲
   我是王建民(目標投擲訓練):準備一個明顯的目標物(顏色鮮明桶子或是大張卡通貼紙),以各種投擲方式來將沙包或小球投中目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物理治療師  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