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家有激動哥 --談家庭情緒教養

 臨床心理治療師 劉于涵

106.08

您的孩子是否常常前一秒是可愛天使,後一秒因小小的事就激動生氣哭鬧?好言相勸也不行、又不想總是責打怒吼,到底該怎麼面對孩子的情緒反應呢?

首先,孩子的情緒反應與許多原因息息相關,包括了自身的先天氣質、對於自己情緒的覺察能力、口語表達能力、挫折忍受度……等,也與家長的教養界線、情緒表達示範……等也有極重要的關聯,皆需要一一爬梳、澄清。但可以肯定的是,單單只有無止盡寵愛、滿足需要,或是嚴厲禁止「不准哭」、「不准生氣」,也許可以短暫地停止孩子的強烈情緒,長期而言其實是妨礙孩子發展出調節、照顧自己情緒的能力。

如果你想要成為孩子的情緒教練,引導家中激動哥、激動姊能適切地表達情緒,你可以循序漸進地練習下面幾個步驟

1.        情緒覺察:家長先學習覺察自己的情緒,照顧好自己的心理需求,才能在孩子需要協助時,給予最妥適的建議與幫助。

2.        參與:瞭解孩子生活中的各種人事物,掌握引發情緒的起源及不安徵兆。

3.        同理傾聽:面對孩子的情緒反應,家長冷靜傾聽並做出同理心回應。並不需要總是以語言溝通,有時只要安定陪在孩子身邊即可。

4.        標示情緒:當孩子有情緒反應時,幫助標示情緒、形容他們的情緒反應,讓孩子可以用正確言詞來表達感受。

5.        設立界線:不只是理解、接納孩子的負面情緒,對於不當行為仍然需要適切規範、並引導孩子思考並解決問題。

 

如果您的孩子有情緒調節困難,您也想更多了解、學習上述內容,可與孩子一同至本院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就診,醫師及治療師們一起引導您成為孩子的情緒教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臨床心理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