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職能治療師眼中的遊戲治療

職能治療師 傅奕寧

遊戲(Play)是孩童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的、有意義的活動。孩童可以透過遊戲,促進各項能力的發展(:動作、認知、情緒、社交能力等),也可以學會如何掌控環境,並且進一步學習如何進入社交生活。遊戲提供一個安全環境,孩童在這個安全環境中將他們的想法及行為結合成新的、具創造性及彈性的行為,進一步提升問題解決能力及生活上的調適,然後應用到遊戲以外的環境中。

遊戲可分為自由遊戲(free play)及治療性遊戲(therapeutic play)。自由遊戲與治療性遊戲最大的差別在於---玩遊戲的目的。自由遊戲由孩童主導,玩遊戲主要是為了遊戲本身、為了好玩而玩。治療性遊戲則是由家長或治療師訂定目標,並主導遊戲過程,是有目的而玩。在職能治療中,遊戲有三種功能:(1) 遊戲是治療工具 (2) 遊戲是治療目標 (3) 促進主動參與遊戲的興致。以下介紹職能治療中遊戲的三種功能:


遊戲是治療工具

利用遊戲吸引孩童參與。孩童參與遊戲時,藉由設計或操作遊戲環境(:設備、物品、玩伴),促進生理、認知、情緒及社交能力。治療師或家長必須有創意地將治療技巧與遊戲結合,提供最適合孩童能力的挑戰。

遊戲是治療目標

遊戲是一種職能---生活中有意義的活動。改善孩童的遊戲職能參與,同時也可以有效地促進孩童的健康及幸福感。治療師透過與孩童互動、與家長會談,了解孩童喜愛的遊戲類型,選擇或設計適合的遊戲環境,協助家長調整家中的遊戲環境,讓遊戲能夠融入日常生活中,並教導家長如何在遊戲過程中給予適當的指令及協助,增進孩童在遊戲職能的參與。

促進主動參與並掌握遊戲的興致

治療師可以透過在遊戲中展現的語言、身體語言及表情,讓遊戲看起來好玩」,促進孩童參與遊戲的興致,增進孩童想要主動玩遊戲的動機,讓孩童嘗試決定在遊戲中做什麼和如何做,嘗試克服困難、持續進行遊戲,並從中獲得樂趣。

 

遊戲對於孩童來說,是日常生活中最主要的職能活動。經由職能治療師評估孩童的遊戲表現及能力,將遊戲融入進治療中,可提升孩童參與治療的動機,並促進孩童各方面能力的發展,也可以改善孩童與家長互動的品質、增加正向的互動經驗。

 

資料來源:

曾美惠等人著(民106)。小兒職能治療學。台北:禾楓書局有限公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職能治療師 關心您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