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自閉症孩童常見的感覺統合問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職能治療師 陳姿蓉
    自閉症孩童常有感覺及動作功能障礙,研究顯示約95-99%職能治療師使用感覺統合手法來促進自閉症孩童感覺動作及日常表現。感覺統合是一種基本且需要的神經功能,用來組織感覺資訊以供功能行為使用。常見自閉症孩童的感覺統合問題如下:

(一)感覺接收不良
    是指無法注意、紀錄、回應環境中的感覺刺激。自閉症孩童通常有高感覺閾值(註1),接收不良常造成注意力問題,多僅能關注到環境中的視覺及聽覺刺激。

(二)感覺調節問題:
    感覺調節是身體內在處理與外在環境的互動過程。自閉症孩童的感覺調節問題的歧異性高,多是對特定感覺刺激過於敏感或過於遲鈍。
常見對特定感覺刺激過於敏感行為表現是聽覺敏感、觸覺防禦(註2)、視覺注視特定物品時間長、飲食部分會挑剔食物的口感及氣味。
對特定感覺刺激過於遲鈍行為是尋求前庭覺(註3)或體感覺(註4)刺激、對疼痛的忍受度高、喜歡轉圈圈、不顧自身安全摔跌。
    自閉症孩童會透過調節感覺刺激來維持自己的警覺性及冷靜情緒,而調節不同感覺刺激的方式都不一樣。例如:喜歡穿緊身或長袖包覆的衣服、喜歡聽白噪音(如電風扇、冷氣等機器運轉聲音),這樣的感覺刺激令自閉症孩童感到安穩。

(三)感知覺問題
視覺:極佳的視覺空間概念,而優異視覺系統會代償其他弱勢的感覺系統。例如:很會拼拼圖、可以積木建構複雜的立體結構等。因此自閉症孩童會趨向選擇看書、玩積木拼圖、玩電腦遊戲等視覺活動,而不選擇跟同儕互動遊戲。但自閉症孩童在幼兒期眼神對焦困難、與人眼神接觸缺乏或注視時間短暫、常找不到東西、手部操作的遊戲及閱讀可能會有困難。
聽覺:聽知覺處理有困難,包括口語表達、聆聽、接收聲音的時機等,常影響學校表現,需考量孩童教室座位、是否需要視覺提示、是否需隔絕他干擾的感覺刺激。

(四)前庭-體感覺問題
    觸覺、前庭覺、本體覺(註5)處理困難影響到精細動作技巧、餐具使用、擺位、平衡,使得自閉症孩童尋求額外感覺刺激來引導自己與環境互動。尋求感覺刺激行為包括旋轉、跳躍、摩擦或擠壓身體肢體、咬東西、撞頭、搖晃身體,而這樣的行為會讓孩童感覺安穩冷靜。

(五)感覺運用困難
    運用是能產生一個想法、計畫一個新活動的能力,包括決定做甚麼及如何去執行。而每日進行或僵化的動作活動(如:走路、跑步、攀爬)並不需要使用運用能力,自閉症孩童常見的感覺運用困難是在:
執行動作時動作起始、順序、動作轉換、掌控動作時間點(timing)。
腦部邊緣系統問題使得參與活動動機及動作模仿能力較弱。
概念形成(ideation)有困難,不知如何去嘗試新事物,遊戲技巧因此而受限,偏向重複的玩特定玩具,而不選擇想像性及探索性的遊戲。
因體感覺及前庭覺處理較困難,而不知如何適當地與環境中的物品及人互動,因此理解動作、動作與空間的相互關係、預期動作的結果等對自閉症孩童是困難的。
理解抽象的事物有困難,如前庭系統偵測抗地心的力量、聽覺系統同時偵測環境中不同聲源的聲波、解讀非語言的手勢及口語線索等對自閉症孩童是困難的。

備註:
註1  感覺閾值:特定感覺神經反應所需的刺激量。閾值高表示需要很多刺激量來滿足閾值啟動神經元,反之,閾值低表示僅需一點點刺激量即可啟動神經元。
註2  觸覺防禦:對抗或逃避一般人認為無害的觸覺刺激。
註3  前庭覺:偵測與重力相關的身體位置與頭部動作。
註4  體感覺:接受器分布在皮膚及關節,包括觸覺、震動覺、觸壓覺、本體覺、痛覺、溫
      度覺等。
註5  本體覺:來自肌腱、肌肉、關節等處的感覺訊息,包含關節位置及動作表現。
註6  前庭-本體覺整合在一起,用來處理身體在空間中的位置、身體各部位相對應關係、在空間中身體及肢體的動作執行。凡舉姿勢控制、平衡、眼/頭/頸部/身體等部位的動作協調能力均與前庭-本體覺處理有關。

參考文獻:
Dunn, W.(1997). The impact of sensory processing abilities on the daily lives of young children 
and families: A concept model. Infants and young children, 9(4), 23-25.
Lane, S. J. (2002). Structure and function of the sensory systems. In A. Bundy, S. Lane & E.Murray (Eds.) Sensory integration theory and practice (pp. 35-69). Philadelphia, PA: F. A. 
Davis.
Mailloux, Z., & Roley, S. S. (2004). Sensory integration. In Miller-Kuhaneck (Ed.) Autism: A 
comprehensive occupational therapy approach (2nd ed., pp. 215-244). Bethesda, MD: American Occupational Therapy Association.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