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身體動作居家活動「怎麼動?怎麼作?」

                                                   兒童發展評估療育中心  胡秀娟 特教師

    學前幼兒的家長們,在居家防疫持續停課裡,對於在家帶著孩子一起生活,一起遊戲,是否出現絞盡腦汁,黔驢技窮的感覺呢?

    特別是幼兒難長時間閉居在家,但又有感官動作的需求,而出現看似行為問題,如捲玩窗邊的窗簾、爬上爬下或跳躍客廳的沙發等,如何居家提供幼兒身體動作的活動與遊戲呢?身體動作在發展領域上,大致可區分為生活自理、手部精細動作、大肢體粗大動作,底下分別就各領域,提供活動或遊戲做參考:

一、生活自理:帶孩子一起做家事,依孩子年齡大小及能力現況,讓孩子有不同深度及廣度的參與,如摺衣物,幼小班摺小抹布或洗臉/擦手小方巾或襪子為主,中大班可再加入摺衣服(T),動作步驟分解如下:

小抹布或

洗臉/擦手小方巾

襪子



衣服(T)




圖檔參考來源:臺北市學前教育資源網/親子樂學區/幼兒居家學習

 

二、手部精細動作:帶孩子一起作勞作,利用家裡有的生活素材與美勞常用工具,並依孩子年齡大小及能力現況,讓孩子有不同深度及廣度的參與,如從「我的臉」勞作出發,幼小班主要為手部的五官「黏貼」動作,中大班可再加入「剪刀」的使用,剪直線頭髮並黏貼。準備素料與用具如下:

生活素材/

美勞用具

幼小班

中大班

紙類(紙箱/紙盤/紙張)/彩色筆/剪刀/黏貼劑(膠水/口紅膠/雙面膠)


  





三、
大肢體粗大動作:帶著孩子一起做體能運動或遊戲,並依孩子年齡大小及能力現況,讓孩子有不同深度及廣度的參與,如幼小班孩子以「基礎身體動作-走、跑、跳、滑(移動性動作)/投、接、踢、運(操作性動作)」單一動作為主,中大班可再加入「動作控制與協調」,至少以3個活動或遊戲做循環,參考如下:

依年齡

或能力

身體動作技能

活動與遊戲

(真人圖片來源:幼營喜動校園/親子體能遊戲)

幼小班

走、跑、跳、滑

(移動性動作)

/

投、接、踢、運

(操作性動作)

 

【單一動作為主】



中大班

加入

【動作控制與協調】



  

    身體動作的居家活動,不管是生活自理的家事參與或精細動作的勞作或粗大動作的體能遊戲,都可依孩子的興趣作活動或遊戲內容的更換與挑選,並結合在生活作息中,透過與幼兒一起活動,讓身體〝疫〞起動起來喔!

本文資訊,您覺得? 滿意 普通 不滿意
Apycom jQuery Menus